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运城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闫鑫 摄

在运城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2019年12月5日、6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市县两级干部对今年新竣工、新投产的工业转型项目投产达效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12月6日下午,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干部大会和全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运城市工业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鼓足干劲,扛起使命,担当作为,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奋力开启新时代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努力把运城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会议。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副市长卫再学通报了全市工业转型项目建设情况。

刘志宏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推进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举措。深入实施“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谋划实施170个重点工业项目的“千亿行动”,狠抓“3515重大工程项目”,推动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地达效,对“龙虎榜”企业进行表彰奖励,连续成功举办两届运城市工业产品博览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市工业总量大幅跃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将实现翻番。骨干企业强势崛起,山西建龙、大运汽车、阳光焦化、高义钢铁等“龙榜”企业相继突破100亿元,销售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虎榜”企业将增加到40户。转型势头强劲,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90亿元,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稳居全省第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4家,省级47家,市级103家,两家企业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8家企业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省排名第一。民营经济发展全省领先,运城市百强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6家,山西建龙位居全省榜首,企业营收总额突破1000亿元,两年新增百强企业7家,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4家。

刘志宏指出,运城工业门类齐全,有厚实的产业技术人才支撑,工业产品市场比较好,有一大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立足运城市工业产业发展优势,谋划确定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按照“三步走”战略来实施。第一步,推动一批企业突破百亿元,用3年到5年时间培育5户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第二步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培育2户到3户规模到500亿元左右的企业。第三步用几年时间奋斗,在全市形成数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把运城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就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刘志宏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下大力气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工业企业信息化和核心业务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企业的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提升。要大力加强工业企业项目建设,谋划实施一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新开工一批工业转型项目、竣工投产达效一批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十大能源工程,推动运城能源供应体系和能源消费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改革,积极推动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重视培育企业文化,为企业注入“活的灵魂”,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要加强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确立远大的发展目标,始终对标一流,把企业做成行业的排头兵。政府部门要全力支持“龙虎榜”企业的战略规划,努力打造运城“工业经济航母”。

刘志宏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建立清白、纯洁的关系,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民营企业家多关注、多谈心、多支持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地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各级党委、政府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焕发出创业创新创富的澎湃激情。

朱鹏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作出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质量效益做文章,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把运城建设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对标先进经验,加快转型项目建设,学习借鉴先进县(市)和开发区抓工业、抓项目的经验做法,围绕产业链延伸和配套,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主轴,紧抓产业转型项目这个关键,紧跟现代科技发展步伐,紧绷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之弦,紧密上下左右联动协调机制,认真谋划实施一批转型升级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潜力产业。要细化责任,对照年初确定的转型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查缺补漏,责任到人,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市工信局负责同志汇报“龙腾虎跃”发展计划实施情况,对百亿企业成长情况进行分析;大运汽车、高义钢铁、宏达钢铁、中信金石、中条山有色金属等5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发言。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分管工业的副县(市、区)长、工信局局长,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参公管理单位、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同志,金融、电力等垂管单位负责同志,“龙虎榜”培育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文军 张 越)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