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闻喜中学:突出办学特色,打造闻中品牌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闻喜中学教学楼

在山西省闻喜县有这样一所中学,它有着100多年的建校历史,百年间不断地为社会输送大量的杰出人才。先后培育出著名外交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美国全权大使柴泽民,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原山西省副省长卫逢祺,原吉林省副省长王观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尚合等优秀人士。它就是省级示范高中山西省闻喜中学校。

近年来,闻喜中学考取优秀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办学口碑越来越好,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被先后获得“山西省示范高中”“高中教学质量进步校”“先进集体”“2019年度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学校”等荣誉。

丰硕成果离不开思想先行。2018年7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闻中实际,围绕教育强市战略,逐步形成了“11521”办学指导思想,引领学校的发展。即:坚持一个统领——以党建为统领;围绕一个思路——安全第一 、教学中心、教师为本、学生为主、服务保障;采取五项措施——绩效驱动、 经费拉动、制度能动、情感带动、质量推动;开展两项活动——“文明班级大竞赛” 和“教学质量大提升”;实现一个目标——把闻中建成“文明闻中、平安闻中、特色闻中、幸福闻中、质量闻中”的奋斗目标。

闻喜中学

党建统领促发展

闻喜中学创建于公元1916年,前身为享誉三晋大地的香山书院,1916年8月在书院原址成立闻喜县立中学校。是辛亥革命后山西省第一批成立的县立中学。闻喜中学是全省普通高中第一个山西省“延安精神”教育基地。

百年闻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27年5月中共山西省委在闻喜中学成立第一个党支部,选举闻中12班学生崔景蓉担任支部书记。闻喜县立中学从此成为党在闻喜县活动和发展的核心,播撒革命火种,孕育革命运动,引领社会变革潮流。为抗日救援输送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翘楚,俊才,杰士。

近年来,闻喜中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坚决打好“教育强市牌”,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落到教育教学细微处。充分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以党建促团建,创建文明校园;党建统领,先锋引领,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党建三大特色,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相结合,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特色思想 在校展示

五项措施促提质

闻喜中学通过绩效驱动,用全面量化、过程考核、注重结果的绩效分配机制,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闻喜中学在每次考试后会召开考试成绩分析暨表彰大会,大会上总结成绩和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优秀备课组长代表熊慧敏在大会后说道:“这样的大会有利于我们同事之间学习经验,找到改进途径,树立牢固的质量意识,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争取下阶段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通过经费拉动,用扎实有益的活动,丰富教育教学手段,扣紧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闻中做了大量工作,增加政府偿还集资债务比例;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学经费,设置月考、统考、高考奖励;挤出经费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教职工解决采暖难题。

通过制度能动,规范日常行为,促进教学管理科学细致。闻中制定《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规定》《关于规范日常管理和加强师德师风的暂行规定》《闻喜中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三项制度,严肃校风,规范秩序,促勤奖优。三项制度贯穿学校工作全始终,按制度规定办事,用制度推动规范,全面推动了学校办学行为的科学发展,极大提高了教职工积极性。

通过情感带动,建立情感关怀、沟通尊重、彼此关照、包容理解的人际关系,为老师们创造开心工作和幸福生活的良好环境。在学校经费紧张的前提下,闻中优先为师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保障。关心教职工的学习与生活,改善办公条件,铺设家属区道路,安装充电设施,提供免费早餐和优惠午晚餐补贴,丰富课余与文体生活。“对我们自己的家事学校都加倍关注,对婚丧事宜、生病住院教职工亲自探视慰问,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杨艳蓉老师幸福地说道。

通过质量推动,用正确的导向,引导师生树立质量意识。全校明确”质量闻中“的建设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强化质量建设。所有老师进行家访,及时跟进指导,让学生们身心有保障、学业有收获、素养有提升。学生周一凡讲到:“老师来家访让我们感觉是被关注的,学习也更加会更加积极,我们也分享了许多课堂上说不到的内容。”;闻中在教学质量上严抓老师的工作,对在教学中有重大贡献的老师及时奖励,让老师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激情昂扬的闻中学子

两项活动促进步

闻喜中学开展“文明班级大竞赛” 和“教学质量大提升”两项活动,文明程度体现着闻喜中学的整体形象,教学质量是闻喜中学发展的生命线,“文明”和“质量”是建设新闻中的重要标志。学校一手抓文明创建,一手抓教学质量,确保学校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号召广大同学在这次活动中思想重视,举止有礼,遵规守纪,刻苦学习,从自身做起,发挥示范作用,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这是闻喜中学学生会主席支琛超同学在“文明班级大竞赛”中宣读的倡议书。这次比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学生在环境卫生、两操质量、文明习惯、公共秩序等方面有明显改观,极大地推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整体好转,初步实现了用“文明班级大竞赛”带动文明年级,用文明年级再带动文明校园。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立校之本、发展之基。闻喜中学开展知识对抗赛、课堂教学赛讲、优秀备课评选、优秀批改评选、优秀成绩表彰等等措施,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对抗赛很好地对我们老师和学生的教与学进行了查缺补漏,有利于我们和学生及时调整,更好更高效地进行下一步的教与学。”对抗赛获胜班级班主任刘杨叶说。

奋斗目标促实现

闻中一直以来以实现“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中”的总目标而努力奋斗。具体就是建设好“五个闻中”,即:文明闻中、平安闻中、特色闻中、幸福闻中和质量闻中。这是闻中师生共同的心愿和共同的责任。

闻喜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齐伟坚定地说道:“我们会以新风尚和高质量来确立闻中新口碑,以良好形象引深新闻中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事热情,讲好新闻中前进故事,展示新闻中良好风貌。”

闻喜中学将坚定不移继续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教育强市牌”,在教育强市战略进程中,在全新的“11521”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闻喜教育高质量发展。(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 杨希)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