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虞乡戒毒所四项措施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虞乡强制隔离戒毒所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基本属性,坚持以主题文化塑魂,以丰富教育提质,以创新技术增效,以延伸职能固本,有效的提升了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打造主题文化,给戒治工作注魂。在打造政治文化、法治文化的基础上,虞乡戒毒所充分发掘利用驻地华夏根祖文化特色,把集中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追求的“德”文化融入戒治工作,针对“四区”的教育工作特点,分别设立了“立德”“明德”“守德”“固德”四个文化体系。按照场所各功能区的文化总体设计,将“德”文化细化为“孝、谦、仁、礼、智、信、勤、恒”八个方面内容,辅之《弟子规》操、诵读经典、开设“道德讲堂”等形式,让戒毒人员接受传统道德文化熏陶,从而达到以文化人的教育目的。

灵活教育载体,助基础教育提质。该所通过“一刊一报一团一广播一丛书”载体提升教育质量。“一刊”即《扬帆》杂志;“一报”即《熔炉》小报;“一团”即扬帆文艺团;“一广播”即“春之声”广播站;“一丛书”,即编印《我们的家训》《我们的德孝》《我们的运城》系列丛书,此举被司法部戒毒局予以肯定。该所坚持“逢节必教”,时逢重大节日都要做到“遇节有教、教必求效、效必求好”,使戒毒人员增识、博闻、养心、塑魂。

运用优势技术,为教育矫治添翼。该所运用VR技术,建立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正室,根据测试生理数据,科学设置训练课程,针对稽延性症状明显、心瘾强烈的戒毒人员进行防复吸训练,提升拒毒能力。购置了智能人体成分测试仪等设备,以体能测试数据为依据,为戒毒人员量身制定“运动处方”,通过“一人一方、全程监测、随时指导”的康复训练治疗,增强康复训练的科学性。

延展工作职能,让戒治成果巩固。该所通过两个延伸,让戒毒教育走出大墙,着力构建社会化大戒毒格局。一方面向前延伸职能,做好警示教育。该所利用资源优势,与当地政府联合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扩大戒毒工作宣传。成立“扬帆”讲师团,通过进校园、工厂、社区进行现身说法,加强毒品危害教育与宣传。近年先后有两万余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另一方面,向后延伸职能,做好康复指导。该所在当地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综合指导站,通过开办家属课堂、就业推介会、康复指导,帮助康复人员修复家庭关系、恢复身心健康、塑造健全人格、增强戒毒信心,巩固了戒毒成果。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