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文明霞光映河东——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已近隆冬,天寒地冻,然而运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却热度不减,持久推进。

以现代建设承载市民活动,以精神内涵塑造城市神采,以文明有序、社会和谐来展现文明城市的无穷魅力。2019年,运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收获无数喜人成果后并未停下脚步,而是以愈加澎湃的热情,开创着崭新的途径!

协同推进,多方统筹跃升文明新台阶

如何多维解读新时代城市建设新态势?如何精准把握城市文明的本质与意涵?

今年以来,运城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工作放在大运城建设中来谋划,以顶层设计来推动创建工作,厘清深层脉络,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跃升新台阶,进入新境界。

——进一步优化大运城发展战略布局。编制了《大运城总体规划2035》《北部新城片区规划》,以北部新城建设暨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标志,一批“3515重大工程项目”“城建111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心城市城区74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41个已完工,市政基础建设、城市硬件在不断地完善。

——“五城同创”有机融合提质增效。“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大运城建设,站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和人居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运城市长朱鹏在文明推进大会上指出。

“这两年,市政建设项目全面推进,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可以一站式办理很多业务,大家的出行也更加文明,市民的幸福指数和整体素质显著提高。”运城市人大代表、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梁香草说。

——多方统筹,协同推进,城市文明生态不断改善。发掘城市文化底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使城市人文魅力不断提高;聚焦问题短板,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精准发力,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使城市建设面貌不断更新……

从无数个“此刻”出发,文明创建一路跃升,没有终点!

创建为民,公共建设为文明大厦奠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公共建设,创建为民。

文明创建以来,运城为自身发展提供文明城市书写模式,并稳扎稳扎将规划蓝图一一嵌入现实图景:高标准完成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北部新城片区建设规划工作、大力实施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度。

河东西街延长线是运城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之一。作为人们盼望多年的惠民工程,河东西街延长线项目进度已入尾声。这条主干线打通后,西城区群众的出行将告别多年来的不便,从此去往中心城区大道广阔,一通任行。

“我盼这条路的时间,恐怕都能用年来计了。”市民告诉记者,这几个月他每天早上都来桥口看看,总能发现这里越来越好,年内通车不再是梦想。

何止河东西街延长线宽阔大道,更多道路建设工程,甚至是背街小巷“毛细血管”,都在稳扎稳打进行中。

“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横幅标语鲜亮有力,在灰白巷道中颇为亮眼。吉祥巷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整条巷道没有一辆乱停的汽车,没有一处乱堆的杂物。巷壁上的文化视觉设计夺人眼目,老城掠影、松木繁花、文明标语、奇趣插画,整个巷子处处浸润着文化气息。

为了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早在2018年,市委就谋划实施了涉及十大类100个重点项目的大运城“城建111工程”,并从中筛选出20个牵引力强、影响大的项目,纳入全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形成运城独特的城市精神,以公共建设夯实根基,真正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高效高质, 秩序治理打通城市新脉络

一辆辆公交车,是城市变迁的最好见证者。

伴随“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语音,公交车停在站边。下车后,不少人围向站台上一个佩着红色绶带的中年男人。

“城里不少街在修路,市民都不清楚公交线路改成什么样了。我们公司安排人在站台上,专门给人指路。”他说。

公交车继续向前,从窗户望去,十字路口有不少身穿交通反光背心、手拿文明交通劝导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员,路人正站在黄色等待区里耐心等着绿灯亮起。

沿平整大道一路直行,公交停在禹都市场附近。作为曾经运城乃至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市场,禹都市场在新时代面临各种挑战。交通治理不佳、格局有待改善、商户治理无力,众多问题显露……禹都市场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老大难”。

从今年7月开始,有关部门在禹都市场围绕大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对诸多市场乱象进行全面整治。文明城市的创建,为这个久经磨炼的市场注入崭新活力。

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等是运城市秩序治理的重难点,有关部门严格整改,高质高效,打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以秩序治理打通城市新脉络,为增进人民福祉而持续努力。

从规划协调到面貌重塑,从视觉体验到氛围塑造,秩序治理成效体现在运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上。穿越车流、人群、楼宇,路过学校、社区、巷道,车窗外,整个协调有序的城市,就是文明创建成果最生动的呈现。

“我经常来这教大家跳舞。”舞蹈演员出身的廉先生是御沁园众多志愿者的一员,“这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一部分,社区文明建设就体现在这方方面面。”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养老服务中心厨房、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御沁园社区文明建设做得有声有色。这个社区的成果,是万千运城文明建设工作的缩影。

“文明不能是一些表面上的工夫,而要真的干出东西来,让人长久得到好处。这才是最根本的!”被评为文明家庭的孙先生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运城不断以新实践成就开拓新道路、推动新发展。运城,在继续全力书写好城市故事,在文明创建之光中一路前行!(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实习记者 朱林杏)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