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永济:VR系统助力科学戒毒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一日吸毒,终身戒毒,尤其是心瘾难断,已成为国际面临的普遍难题。

永济市虞乡戒毒所除了教育矫治、习艺矫治、运动戒毒外,还有一处特殊的训练室——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正室。在这里,戒毒人员可以头戴VR头盔,手里握着游戏手柄,对着屏幕上的气球射击……但这并不只是一场简单的游戏,在戒毒人员的“打游戏”过程中,他们的眼动追踪数据、皮肤电数据、脉搏数据等指标自动生成。

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虚拟现实毒瘾评估与康复训练系统,采用高性能沉浸式VR头盔,内置高精度眼动追踪系统,可以为戒毒管理工作提供毒瘾诊断评估及认知康复模块。更为特别的是,由于运用VR技术,能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让戒毒人员仿佛身临其境。我们将戒毒人员置于模拟吸毒场景中,记录下其在场景中的各项生理数据,最终得出该对象毒品渴求度的评估报告,根据报告,戒毒民警能够制定相应的戒毒方案,这是过去采用简单的问卷或询问达不到的效果。

VR不但可以发现问题、评估毒瘾程度,还会通过虚拟现实系统进行一系列康复矫正训练,通过让戒毒人员观看吸毒前后人体对比的视频,让他们直观感受毒品危害,以此达到抑制心瘾的效果,从而抑制当下吸毒冲动,达到后续行为矫正训练的目的。

除了刺激性较强的脱敏疗法,虚拟现实技术也能模拟优美的自然风光,帮助戒毒人员舒缓不良情绪,增强戒毒人员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通过这种“软硬兼施”的康复训练,戒毒人员的毒瘾程度有了显著下降,据该所统计,参加了虚拟现实康复训练的戒毒人员对毒品渴求度降低的人数超过70%。(吕晓丹)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