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队长董宏斌:迎难而上方显担当本色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迎难而上方显担当本色——记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队长董宏斌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迎难而上的身影,无论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冲锋“逆行”的身影,无论是昼夜搜寻还是危险处置;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担当奉献的身影,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

这就是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一个年轻的群体,一个英雄的群体。他们信仰如钢、意志如铁,在每一次应急救援的征途上,风雨兼程、义无反顾,以奋不顾身的姿态彰显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英雄本色。

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隶属于市应急管理局,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运城市军事化矿山中队,主要负责全市煤矿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随着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抢险救援业务的不断增加,2016年3月更名为运城市矿山救护队,同时增挂运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牌子,负责全市煤矿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应急救援抢险工作。

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万荣汉子董宏斌,是这支官方救援队伍的“掌舵人”。见到他时,他刚从大队训练基地回到单位。“平时多训练,有事时才能顶得上!”他个子高大,声音厚实,就像他带的队伍一样,总是能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从一名普通救援队员到党支部书记、队长,他与我市应急救援事业一同走过了近20个年头。正因如此,他深知,唯有忠诚担当,踏实可靠,才能干好这一行,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2013年10月走马上任后,董宏斌团结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做好新时期应急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刚一上任,董宏斌便面临正式职工工资发放不到位、临时职工因工资低纷纷辞职等问题,单位内部人心不稳,正常工作受到影响。董宏斌在第一时间了解真相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通过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在较短时间内补发了近百万元的职工工资,稳定了人心,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救援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年轻救援队员必须是队伍主力。但这些主力多是临时工,工资较低。鉴于此种情况,董宏斌灵活运用政企共建综合救援队伍政策,先后同有意向合作的企业签订应急救援共建协议,帮助企业培养专业救援人才,既解决了企业无救援队伍的困难,又解决了市级救援队伍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全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上走在了前列,起到了表率示范作用。

今年,在市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救援大队又通过政府劳务派遣方式补充了20名救援队员。这些队员全部为复退军人,一方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快速形成“战斗力”。他们将带着昔日献身军营的热情,继续服务社会。

处置险情,靠的是技能与素养的无缝对接、完美结合。近年来,董宏斌带领救援大队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大应急、大救援”的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升级。

随着队伍复退军人的增多,董宏斌提倡并推行军事化管理与训练,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加强队伍综合能力建设,推动救援大队从单一救援救灾向综合救援救灾发展,实现救援队伍一专多能的发展格局;联合社会救援力量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和联合救援实践,通过互相借调救援人才和专业设备等方式,提高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练为战,战必胜!”董宏斌和救援大队全体队员时刻准备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

——2017年3月3日8时30分,侯平高速公路94公里处发生一起由交通事故引发的危险化学品甲酮泄漏事故。救援大队接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董宏斌根据现场指挥部要求,亲自带领6名队员和1名专家进入事故下风侧污染区进行污染处理。在5个多小时的抢险中,董宏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指挥得当、处理有序,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今年3月6日2时51分,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临猗县角杯乡行驶时冲出黄河护岸,坠入黄河,驾驶员失踪。救援大队队员和蓝天救援队相互配合,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通过拉引线等方式,30余次下水搜寻,最终找到事故车位置,并确定失踪人员不在事故车内。为现场指挥部指挥决策提供了依据。

——今年5月13日10时10分左右,我市一排污二级站提排污水泵发生故障停运检修。两名维修工在试机过程中突遇污水及硫化氢、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泄露,瞬间中毒窒息摔倒,值班负责人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池中救援,也中毒窒息。接到事故召请电话后,董宏斌带领救援大队迅速出动。由该队两名队员穿戴重型防化服进入泵坑关闭事故阀门,排除危险源,为事故现场的下一步应急处置争取了时间。经过该队4天艰难救援,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今年9月27日,绛县一废弃金矿有一人在盗采时因气体中毒被困井下。救援大队在收到救援请求后迅速出动,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遇难人员救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当日21时30分,刚处理完绛县事故,救援大队在返回驻地途中接报称:我市南山一废弃金矿因盗采造成3人被困。董宏斌立即带领队员,携带救援装备赶往现场。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

据了解,近年来,救援大队先后处置煤矿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工贸类事故及社会灾害事故170余起,其中包括“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3·28”王家岭煤矿特大透水事故的救援工作,抢救遇险人员726名、遇难人员344名,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走进救援大队荣誉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社会各界颁发的荣誉奖牌以及受助群众送来的一面面锦旗。“这些荣誉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动力,激励着我们全体救援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董宏斌说。(付炎)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