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小记者作品展

【优秀作文展】我在普法声中成长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小记者作品展

运城市东康中学初一(416)班 崔倍翡

指导教师 杨 梅

我是一个初中生,在我懵懂时期,耳边就回响着普法的声音,我在法律陪伴中成长。我们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不断完善的法制社会中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原始社会时期没有法律,人们用习惯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这些习惯依靠人们自觉遵守。公元前21世纪,我国产生了第一个王朝——夏,以及维护夏朝统治的法律制度。在古巴比伦,公元前18世纪制定的《汉谟拉比法典》刻在一个高2.25米的石柱上,竖立在巴比伦的神殿里。它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一部成文法典。

在法律制度相对完善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法律。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旅游法》,在约束行为的同时,保障了人们的安全。

我想起了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句话:“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生活中,我们不能闯红灯,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在我国,行人违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法律规定,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处五元至五十元不等的罚款。用以警醒人们,保障生命安全。

旅游时,我们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不能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千万不能像孙悟空一样,在一些文物上写上“某某某到此一游”。针对此类行为,法律也有明确规定,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行为较轻者,处以警告或罚款;行为较重者,会处以拘留并罚款。

中国正迈向法治时代,我们要积极适应法治时代的要求,学会依法办事,让法律保护我们健康成长。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