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车红英:“百佳中信人” 百姓好医生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2019年11月8日,中信集团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中信大厦隆重举行,车红英作为中信集团第二届“百佳中信人”受到表彰,成为541总医院建院以来获此殊荣的首位员工。

车红英,五四一总医院院级专家、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山西省第11次党代会代表。1989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山西省医学院医疗系,之后三十年就一直扎根在五四一总医院,为最基层的老百姓服务。五四一总医院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的殊荣,车红英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牢记父亲的嘱托

“小车不倒只管推,一颗红心为人民,栋梁英才报党国,救死扶伤多积德。”至今,车红英仍牢记着父亲沉甸甸的嘱托,那是三十五年前一个淳朴的山区老农民对考上省医学院小儿子的殷切寄语,这成为终生激励车红英忘我学习、忘我工作的座右铭。三十年如一日,车红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施展自己的医疗技术。

“我们应该时刻心里装着病人,挽救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了一家人。”车红英说,“我们应该始终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医生,不能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教诲,是人民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是党培养了我们这么多年,我是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培养的医学生,不论在任何环境和条件下,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都要竭尽全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医生。”

车红英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作为普外科主任,他深知自己的职责,积极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完成医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不断开创医院外科的新局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车红英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行业不正之风,坚持不开大方、不开不应该用的贵重药品和新特药,不该做的检查坚决不做,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负担。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位患者,争取让每位病人都带着笑脸出院,达到来一位患者交几个朋友的目的。

凭借自己娴熟的业务知识和高尚的医德,车红英每年都会收到好多患者赠送的锦旗、牌匾和表扬信,口头表扬不计其数。出院病人问卷调查,普外病人的满意度保持90%以上,赢得了社会对医院的信任和尊重。

把患者放在心上

一位宫颈癌放疗后反复肠梗阻的病人,患者长达20余年辗转多地就医,包括西安、太原各大省会医院,诊断均为放射性肠炎,经保守治疗好转后出院,但反复住院反复进行保守治疗,病人苦不堪言。

患者到五四一总医院住院后,车红英详细询问病史,细致研究影像学资料,组织多学科讨论,诊断为放射性肠炎致病痕狭窄不全梗阻,术前与家属充分沟通,决定进行手术治疗。通过手术一次痊愈,患者多年的痛苦一举消解。患者的儿子感慨地说:“我母亲住院多次了,我是头一回碰到这样技术好、医德又好的医生。”

凡是有风险的手术,车红英都亲自给患者主刀,这既是对患者的安慰,也是回报患者家属的期望和信任。不管手术大小,只要患者有要求,从不推辞。一次正值下班时间,一位因车祸致腰部多脏器损伤的病人被送到急诊科,来时血压60/40,心率160次/分,神志模糊。车红英当即立断,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建立静脉输液通路,先行抢救性休克治疗,完善主要程序、术前准备后,直接送手术室手术,手术历时4小时,下了手术才知道饥肠漉漉,乏力难耐。

还有一次,凌晨2点,正在睡梦中的车红英被电话叫醒,通知化肥厂爆炸致多人烧伤,接到命令,他迅速穿衣,奔赴急诊科,同时召集全科医护人员参加抢救救治,最终赢得抢救机会,使伤者转危为安,最终康复出院,受到社会及企业的赞誉。

2018年腊月二十七,有一食管癌病人做食管癌根治,因手术复杂、患者年龄大,术后患者并发肺部感染,肺功能不全,采取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术后病情危重,住重症医学科。正值春节放假,车红英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到科室去看病人,指导治疗,病人随时有情况随叫随到,病人家属也被感动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患者康复出院。

只来登攀不问高

“技术过硬,为患者治好病,才是称职的医生”,这是车红英的信条。参加工作30年来,车红英不仅熟练掌握了普外科医疗领域各种基本技术技能,还瞄准科技前沿,吸纳当今医疗尖端科技成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以腔镜手术为代表的微创技术,是21世纪外科疾病治疗的发展趋势,自然是车红英的主攻方向。他立足实际,刻苦钻研,努力实践,精益求精,使本院腹腔镜微创技术由星星之火,发展成现在的燎原之势。2018年秋天,五四一总医院普外科完成了一例高难度手术“全腹腔镜脾切除术”, 这标志着医院腹腔镜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新的突破,填补了医院的空白,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三十年来,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车红英勤勤恳恳,胆大心细为抢救病人,稳妥开展治疗和手术,从死亡边缘拉回了许多急难危重病人,一些手术填补了院内空白。他的手术以切口小、分离细、出血少、病人恢复快为特点赢得医院内及社会上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好评。他不论白天、晚上、还是节假日,几乎天天上班,很少有休息,只要有危重病人,他都会出现在抢救室内或手术台上,有时一天连续做4、5台手术,从不叫苦叫累。由于服务态度好、技术水平高,慕名找他做手术的病人很多,每年由他亲自做的大大小小手术近1000例。(刘中青 白相宜)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