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生态文明创建经验亮相全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9年11月15日至17日,由国家生态环保部主办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作为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奖代表在会上做了《生态领跑,绿色接力——芮城县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经验交流。

近年来,芮城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在生态战场上同时打赢了污染防治、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五大战役,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是生态蓝图绘到底,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目标,13年三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推进生态建设“接力跑”,创新出台《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办法》,有效解决了“白色污染”,2018年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山西省第一名,全县森林覆盖率10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芮城蓝”成为山西最亮丽的风景。创新出台《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用水效率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大环保”推进“大治理”,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二是转型发展高质量,坚持先设环保底限,再定发展上限,以生态倒逼转型,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清洁能源、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四大生态产业,以“全国药企百强”亚宝药业和“全国医用玻管领军企业”宏光医玻为龙头,横向配套,纵向延伸,带动大禹生物、杨森包装等28家现代医药企业集群化发展。抢抓能源革命先机,大力发展风电、光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成为全国清洁能源输出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全县90%以上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亚宝药业博士后工作站、大禹生物院士工作站、中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等,发展了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三是转化资源“绿生金”,提出了“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进生态扶贫,实施“光伏+油牡丹”精准扶贫工程,带动沿山8个乡镇万余名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做优特色农业,芮城苹果、芮城花椒、芮城芦笋、芮城屯屯枣、芮城香椿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芮城苹果”出口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发展全域旅游,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规划》等,建设了永乐宫、大禹渡、圣天湖3个4A级景区和印象风陵3A级景区,2018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29%。芮城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解世强 张学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