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县卫健局做好“三服务”情暖万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芮城县卫健局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三服务”(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导向,以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为出发点,重点从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省级卫生示范乡村创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力,使“三服务”成为造福于民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稳打稳扎,大力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品牌战略”

以阵地建设为支撑,以重点专科和危重疾病救治中心建设为抓手,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一是总投资3045万元的县中医医院一期综合楼已于9月28日开始运营;预计今年年底,县医院门诊医技综合大楼、中医院医技住院楼建设项目将完成建筑安装工程。二是县医院、中医院在原有9个省市级重点专科基础上,今年积极申报创建9个市级重点专科;县医院在去年卒中中心进入脑防委百强名单基础上,10月31日,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的县级医院。

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以信息化建设和中医特色建设为示范,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卫健局对标对表,制定活动方案,成立专家小组、建立工作制度,南卫乡卫生院顺利通过市专家组基本标准验收,陌南镇卫生院顺利通过省级专家推荐标准验收,实现首年度“开门红”。期间,依托医联体、“小鱼易联”远程信息系统,接受医疗集团对口帮扶和业务培训30余次;为古魏、风陵渡、陌南三家卫生院先后引进了智慧健康管理一体机系统,实现体检数据与公共卫生数据实时对接,与医院检验系统、影像系统无缝链接,与群众微信绑定,极大促进了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工作的开展,更方便了群众查询;10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被命名为省级中医药特色医疗机构,其中,陌南镇卫生院中医特色最为突出,85%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为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有效的中药饮片,卫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中药饮片采购验收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促进中药饮品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以调研为基础,以问题和改革为动力,筑牢村(居)级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在组织局科级领导干部对全县301家村级卫生室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为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了无菌柜、身高体重测量仪等医疗设备120余件,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不出村;为陌南、南卫、古魏94名村医购买了医疗责任保险,让农村医疗绑好安全带;为切实提升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满意度,结合“医防融合”工作精神,一方面加大对慢性病、结核病、严重精神病患者、“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力度,扩大管理覆盖率和规范管理率;另一方面将预防管理和医疗管理有机结合,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筛查中发现的并发症或其他疾病进行及时处置,方便群众就医。市10月通报数据,今年产前筛查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

补齐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推进乡村清洁工程提质升档

一方面,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步骤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共建成垃圾中转站13座,正常运营的7座、达到试运营条件的6座;通过招标购置了417件运营必需设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消除“四害”虐生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省级卫生示范乡村创建工作。一是积极营造政府主导、全民共建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及培养基层卫生健康骨干的“三进一培养”主题活动,增强群众自身防控能力,挖掘群众履行创建卫生县城责任的潜能。二是细化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形成以块为主、条包块管的创建工作机制,做到定责任、定人员、定进度,包任务、包时间、包质量、包达标。三是明确以“四堆”(土石堆、草柴堆、粪堆、垃圾堆)为主要内容的整治重点,使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涌现出了以干部带头整治街道环境卫生“毒瘤”为引擎的阳城镇、以解决城乡人居环境状况不平衡问题为着力点的古魏镇柴涧村等一批省级卫生示范乡村创建先进单位。

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坚持标本兼治、层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明确了政务服务窗口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让“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长牙带电。二是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将卫生健康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一个股室负责,集中到行政审批大厅办理,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按照保留、取消、合并、简化程序等对行政审批事项作出科学的界定、分类,梳理编制了《芮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及风险防控图。四是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操作规范,并全部录入山西省行政许可动态管理系统,以公开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王国华 姚红梅 张学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