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足不出户解决问题 山西省已签发260余万张电子社保卡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同志,听说电子社保卡开通后,就能用手机办理社保卡的业务。是真的吗?”10月26日9时许,在太原市南宫广场,由省人社厅与太原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山西省电子社保卡宣传月暨“民生山西”APP应用推广启动仪式现场,61岁的太原市民孙亚军在养老保险服务台前咨询社保相关信息。

得到肯定回复后,孙亚军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凑到工作人员跟前,请工作人员帮他现场开通。工作人员笑着指向对面的服务台,告诉孙亚军:“您去对面的银行窗口开通一下,今天搞活动,您还可以领到一些小纪念品呢。”

孙亚军连忙道谢,匆匆朝对面已围满咨询者的服务台走去。

排队十几分钟后,他成功开通了电子社保卡,还领到了一个漂亮的保温杯。当天,孙亚军从活动现场了解到,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医院挂号、养老待遇测算、社保查询、在职人员参保缴费证明查询下载等功能。而且,太原市已开始试点“电子社保卡”的脱卡支付功能,参保人员在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及荣华大药房坞城药店、国大药房山医大二院分店、迎泽区文庙卫生服务站、万柏林区玉河卫生服务站等100家医疗卫生机构,只需要打开手机上申领到的电子社保卡,点击“支付码”,“扫一扫”便可以实现就医购药。

孙亚军在现场通过电子社保卡查看了自己的参保信息、社保缴费情况,还查询了社保卡账户余额、门诊药店消费明细、住院报销等信息。他笑称:“这个APP真是太方便了,以前需要跑很多趟才能办的事情,现在不用出门就都解决了。”

据了解,申领电子社保卡有多重渠道,可以下载“民生山西”APP,根据提示注册,绑定身份证和实体社保卡信息,完成申领。除此之外,还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支付宝、山西医保、健康山西、“三晋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申领。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民生山西”APP可以提供57项人社服务在线查询和办理,现注册用户达450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260余万张,群众通过APP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428万人,推送养老保险信息52万余条。(记者乔静涛)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