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山西省征集利用世行贷款的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项目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10月14日,从山西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日前,山西省向全省征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项目。

据悉,世界银行在去年筛选项目过程中,最终选择了山西能源革命发展贷款项目,这是山西省与世界银行30多年紧密合作的又一重大突破。同时,该项目在山西由传统模式向政策发展模式过渡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开启山西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新局面。

此次世界银行资金将从减少煤炭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环境保护、深化国企改革、政策研究及政府机构能力建设等领域,推进煤炭绿色低碳高效利用开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建立多元化供应体系,带动产业升级,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将山西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的资源型经济型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据了解,世界银行贷款投向为:一是深入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改造,以低煤转型为方向,减少煤矿行业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为煤矿关停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培训等社会保障、推进矿区生态修复、支持煤基新材料等高端现代煤化工产业。二是促使能源消费向清洁能源过渡,以降低能耗和减少排放为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生物质能循环化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清洁供暖、集中供热和“新能源+储能”等清洁能源上下游产业。三是持续改善大气污染与修复水质,以鼓励能源科技创新与培养非煤产业为方向,支持资源型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源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30年来,山西省与世界银行签订的贷款项目与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至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执行世界银行贷款赠款项目33个,项目签约额12.28亿元,贷款涉及工业、能源等多个领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