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朱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到永济调研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参加调研。

虞乡镇东坦朝村为引导村民致富,村里创办山西东峰农业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和柿子树认领的形式,吸纳村民积极发展柿子产业,目前,村民栽植柿树1500余亩,2018年公司柿子及柿子酒、柿子醋等各类产品销售收入达400余万元,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朱鹏强调,要加大科研力度,在柿子的深加工上做足文章,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做好市场推广销售,推动柿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城西街道太宁村近年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新的活力。在该村落地的山西河东泽芦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葫芦文化创意、环保种植、工艺研发、产品加工于一体的新兴科技创新企业,目前正在发展葫芦种植、生产、观摩、体验于一体的文旅产业。山西荣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太宁村流转土地400亩,建设克伦生、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等优质葡萄种植实验基地,为农户免费引进葡萄良种、试验栽培、培训指导,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在该基地的院子里,朱鹏与永济市党委政府一把手、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企业代表围坐交谈,详细了解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朱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优选好的产业方向、产品种类,大力进行推广,实现适度规模经营。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吸纳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提升科学种植、养护、管理水平,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要全力推动组织化,实行企业化运作,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经营模式,完善营销、网络、品牌、物流等体系,提高农业效益,保障企业和农户实现共赢。要强化资本化,广泛吸纳各方力量参与投资,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升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富有永济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伍姓湖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淡水湖,是当地重要的生态水源。永济市于2018年启动实施伍姓湖入湖口水生态治理人工湿地项目,采用“表流人工湿地+垂直潜流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确保湿地出水水质达标后流入涑水河。目前,该项目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实施,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投入使用。朱鹏指出,要采取有力举措,严格标准,严把质量关,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工。要加强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持。要处理好开发和治理的关系,打造集环保、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间,朱鹏还深入田间地头,随机抽查了农村机井通电整改落实情况。(记者 张 越)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