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山西:已有41个贫困县摘帽 7075个贫困村脱贫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10月9日,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截止到 2018年底,山西有41个贫困县(20个国定贫困县、21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7075个贫困村脱贫,贫困人口由329万减少到25.5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1.1%,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67元增长到8250元,年均增长1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精准方略,紧密结合全省贫困地区实际,重点工程布局,专项行动推进,政策机制保障,各方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投入真金白银、干部真帮实扶、倾注真情实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符合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表示,山西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荒山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业综合增收“五大项目”,创新机制,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十三五”期间建设集中安置点1502个,现已竣工1500个;计划搬迁47.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6.2万人、同步搬迁11万人,现在已有44.6万人搬迁入住,入住率94.5%。其中贫困人口34.6万、同步人口10万人。

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山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5633个贫困村建立起了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户有增收项目、有技能的“五有”机制,带动95.5万贫困人口增收。产业扶贫“五有”机制入选全国产业扶贫机制创新典型。其中,光伏扶贫投资到位、项目落地、运营维护、收益分配“四个环节”持续推进,以村级电站为重点实现国定贫困县贫困村全覆盖,每年收益近10亿元,惠及7469个村(其中贫困村5432个)、21.8万贫困户,成为扶贫新业态,脱贫新支撑。

此外,乡村旅游扶贫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进300个示范村建设。电商扶贫建设46个县级电商中心、5970个村级服务点,带动27.4万贫困人口增收。培训就业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转移就业贫困人口32万,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等特色劳务品牌市场叫好。“吕梁山护工”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全省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3.28万支9.6万人次,农村第一书记两批次19602人,现有驻村工作队13985支40180人,农村第一书记10009人。以干部责任感提升群众获得感,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