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夹马口东扩水源置换工程开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受益范围涵盖临猗县和盐湖区4个乡镇11.45万亩农田

近日,备受社会各界期待和关注的民生工程——夹马口东扩水源置换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这是今年运城市争取到中央投资的水源置换项目中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从规划设计、到竞争立项、再到开工建设,在短短10个月时间,夹马口引黄管理局全体干部员工用前所未有的“夹马口速度”,为灌区百姓谋福祉,为引黄事业谋发展,推动夹马口东扩水源置换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夹马口引黄东扩水源置换工程位于夹马口灌区以东,扩建范围北至峨嵋台塬半坡地带,南至董夹路,东至运稷路,受益范围涵盖临猗县猗氏镇、牛杜镇、楚侯乡和盐湖区泓芝驿镇共4个乡镇11.45万亩农田,涉及44个村庄6.3万人,概算总投资20848.96万元,计划分二期实施。此次开工的一期工程,投资9500万元,主要建设任务包括新建翟村、源头两座泵站、埋设压力管道15.2千米、修建支渠及分支8条40.8公里、关停地下水井162眼,预计建成后可压采地下水700万立方米,新增引黄灌溉面积4.31万亩,年增产粮食289万公斤、水果1516万公斤,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整个东扩水源置换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打通灌区工程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临猗引黄灌溉“全覆盖”,夹马口也将跻身百万亩特大型灌区行列。同时,黄河水的补充还将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促进涑水盆地地下水位回升和生态环境改善,可谓一举多赢。

据介绍,该工程预计2019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的80%,2020年4月底5月初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王文军 许引弟)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