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坚守初心二十年 当好村民保健员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县风陵渡镇田上村卫生所卫生员张文芳,二十多年来扎根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精心守护着当地三个自然村村民的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病人除疾袪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田上村是风陵渡镇较大的行政村之一,张文芳担负着田上、东小侯、姚源三个村村民的基层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十多年来接诊的病人不计其数,但她从没收过一次诊疗费,凭着良好的医德及热情的服务,周边乡村的病人慕名而来,村民常夸她是“热心好德”的好医生。

没有爱就没有健康,爱心仁术是张文芳行医和做人的根本。记得五年前该村村民常某某突发脑出血,口眼歪斜,家人都在外地打工,身为乡村医生的张文芳得知后立即陪同病人赶往风陵渡人民医院,当时检查出血量20ml,诊断病情严重急需转院,她不顾一切风险,随同救护车把病人送往运城市中心医院,并预付了2000元押金,使病人转危为安,得到了及时诊治,尽到了一个乡村医生应尽的责任。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无论才能知识多么的卓著,如果缺乏一颗炽热的心和工作的热情,无异于纸上画饼充饥,于事无补。今年3月23日,村民崔某某突然打电话说感觉头晕,右侧麻木,以张文芳多年的行医经验,觉得病情严重,便立即带上救护箱赶往患者家中,当时测量他的血压已到170/90mmHg,建议病人马上去医院诊治,在病人家属收拾行李的同时,她立即拔打急救电话,等救护车到来,并积极安排好诊所工作,随同家属直达运城市中心医院。由于当时病情严重,家人走时匆忙带的资金不够,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她毫不犹豫的用自己的手机替他们支付了5000元押金,使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终于转危为安,令病人家属感激不尽。

2014年为落实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张文芳为管辖内3000多人进行健康体查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尤其为辖区内580名老人、450多名儿童、195位高血压病人、223名糖尿病病人、11名精神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和个人信息。对乡村卫生所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压力大,任务重,涉面广,张文芳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由于村民白天下地,找不到人,她只能利用晚上走街串巷、挨户查访,仔细建档。特别是外出打工的人,联系更是困难重重,张文芳只好利用微信、电话收集信息。工作的难度不一而足,为了每一个村民的健康,张文芳无怨无悔。在全国老齡化趋势加快的情况下,老人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张文芳每个季度都带上医疗器具亲自登门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一次健康随访,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随时掌握老年人的身体变化,制定调整护理方案,做到心中有数。

2016年曾管辖内有四人患肺结核,由于路途较远行动不便,张文芳白天卫生所忙,只能晚上抽身督查,督促病人守时服药,大家知道肺结核有传染性,病人为保护隐私不愿到医院就医,给康复治疗造成许多困难。有一天晚上,张文芳在去姚源的急拐弯处,由于雨天路滑不幸车翻人倒,造成右上肢损伤,但仍强忍剧痛坚持在防控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肺结核病人终于战胜了病魔,他们连声道谢:“是你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救了我们的家。”

二十多年从医路上,对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看到患者病情被治愈,张文芳打心眼里高兴,回头想想,这正是一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者辛劳中的坚守与梦想!2016年张文芳被评为“乡村好医生”,2017年张文芳所在的卫生所获得了“先进卫生室”的荣誉称号,2019年张文芳被评为“优秀医生”,同时张文芳也被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

 (宋 赫)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