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发挥小支部的大作用 促进运城市重点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8年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实施。《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运城市重点办隶属于市发改委党委第八支部,支部成立于2018年3月30日,目前共有4名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是发改委党委所有支部中最小的一个支部。第八支部成立一年多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以及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目标任务,在支部书记张志伟同志的带领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支部工作同重点项目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党委交给本支部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努力创新支部工作,打造党建工作亮点,以支部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工作,有利地促进了重点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

《条例》一经发布,支部书记张志伟第一时间要求八支部全体人员全文自学,认真研读,做好学习笔记,达到入脑入心。2019年1月2日,第八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再次对《条例》进行逐章逐条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要求,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从三个方面认识到做好党支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扎根在社会基层,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思想,掌握群众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状况。因此,基层党支部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任。

(二)党支部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发展新党员、处分违纪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都要由党支部严格把关。

(三)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担负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职责,承载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时俱进的全部内容,迎接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严峻考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只争朝夕地奔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二、发挥党支部在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新路径

八支部党员人数少,这是一种劣势同时也是一种优势,只要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照样能发挥大作用。

(一)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支部“小”基石,夯实“大”基础。对于一个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来说,数量众多的支部,蕴藏着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表明:只有着力抓实支部建设,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党员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八支部积极动员、引导和帮扶重点项目单位开展好项目一线的党建活动,明确重点项目业主单位为项目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吸纳工地党员参加党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各类党建活动,把所有参建项目单位的党员全部纳入到党的活动中来,把党的组织延伸到项目单位的各个方面,把党的思想和声音传播到最基层的施工队伍和参建单位,做到重点项目党建活动党员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二)树标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支部“小”构成,引领“大”方向。即要一个党支部的构成,只需要三个党员,但是却能让“党支部”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在党建工作中,八支部善于发现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树立学习的榜样及标杆,通过学先进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运城市省级重点项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的MHTJ—13标段,全长12.83公里,总投资额34.2亿元。自2015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7.84亿元,已超进度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该局在平陆施工期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关键环节多的情况,坚持党建统领一切,注重把党员放在关键位置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建设。2018年9月5日,市重点办授予蒙华铁路平陆大桥项目部“运城市重点项目党建教育基地”和“运城市重点项目党建示范单位”;10月25日在平陆县召开的全市重点项目十月份推进会暨党建交流会议,平陆县蒙西华中铁路大桥局做了党建方面的经验交流,提供了成熟可借鉴可复制的做法,充分发挥其在全市重点项目中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

(三)聚中心,推动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有效落实。支部“小”工作,展现“大”本领。支部党建工作承担着组织凝聚作用,能够互相交流统一思想,让党员们交心鼓劲,真正加强团结。把党建资源融合联合在一起,形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合力,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以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实施“一区五带”发展布局,并深刻阐述了这一战略构想,把项目建设作为这一战略目标的支撑点。

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全市重点项目工作落实党建要求的具体体现。市重点办八支部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工作力度,狠抓项目建设促转型,对接政策转化重点项目,放大优势谋划重点项目,科学运作推进重点项目,做大做强重点项目盘子,以重点项目支撑大运城建设,以重点项目优化“一区五带”布局,以重点项目落实“六个统一”,通过抓重点项目推动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抓考核,促进党建业务工作双提升。支部“小”阵地,发挥“大”作用。重点项目工作要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助力器”作用,强化目标责任考核。2018年的目标责任承诺制中,市重点办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全市加大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期通过加强在重点项目中的党建工作,促进重点项目的推进步伐。每月的月调度会议上,市重点办实行党建廉政业务会议“三会合一”,同时把重点项目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指标纳入年终考核,这样便将“意识”党建转化为“可视”党建,把党建“软指标”变为“硬杠杠”,以考核促党建发展,以党建促业务工作提升。2019年市重点办完善出台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增加了党建、廉政占比等考核内容,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三、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

中央强调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强支部为核心,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作为的“四有”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四名正式党员组成的八支部虽然人员较少,却不影响我们积极打造标准化党支部的信心和决心。

(一)强化阵地建设。根据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市发改委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八支部把市重点办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场所,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等内容上墙、配备党报党刊等党建图书,成为党员学习的主阵地。

(二)做好“三会一课”。相比较而言,小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更容易,内容也会更实用、具体、接地气。八支部联系工作生活实际,创新形式灵活多样、做到学有内容,讲有重点,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

(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根据党委安排,我们八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是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各种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意识,增强廉政自觉;二是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帮扶共建进社区活动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三是积极做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支部书记张志伟同志结对帮扶夏县贫困户一家,几乎每月都要去看望,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四是积极参加委里组织的“自然禀赋知识专题培训”和“普通党员进党校”活动,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和能力。

(四)党建工作结硕果。去年底八支部总结出了《深化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促进全市重点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建文章,分别在《运城日报》和黄河新闻网上予以刊登,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七一”,八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本支部党员张敏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受到市发改委机关党委的表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因此,在2019年,八支部持续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作为重点项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做好支部文章,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紧紧围绕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运城建设“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全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重点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转型增动能、改善民生促提升三大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为经济发展增后劲、调结构奠定坚实基础,让小支部的党建工作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大的作用。

运城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