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一老一少两乡贤 富而思报打深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耗时两个月,两口井相继竣工出水,国庆前夕,芮城县阳城镇阳丰村终于告别了靠天吃水的日子。

阳丰村地处中条山脚下,村子西边是沟,东边是涧,中间一道旱梁艰难养育着1200口村民,祖祖辈辈都存在吃水难的问题。因为极度缺水,村民家家户户都建有水窖,雨季储水,以备旱季使用。遇到天旱,水窖水不够用,就出去到5里外的村庄“借水”;旱情再严重,就只能靠镇政府用车送水了。被缺水所逼,阳丰村村民个个都成了节水高手。洗菜的水留着洗手,洗完手后浇菜。生活用水都难以保障,全村3000亩旱地更是只能听天由命定收成了。

受够了缺水的苦,阳丰村民一直在找出路。1999年,阳丰村“两委”四处筹资,倾全村之力投资17万元打了一眼236米深的机井,但出水量不尽人意,随着时间推移,远远跟不上村民正常生产生活需求。2018年夏天,小山村再次遭遇干旱,政府的送水车从7月4日开始给阳丰村送水,一直持续到月底。

“我们村因为地形环境原因,农作物以花椒和红枣为主,总共有2000余亩。2014年之前,我们家10亩花椒年收入在15万左右,2015年收入减半,不足8万元,2017年每亩花椒收入5000元,今年天旱,前半年小麦都没法收了,五亩小麦总共收了一袋半,且不说工费,收出来的都没有种子多。花椒更是不出叶子,长出的花椒粒是单个的,没有往年的茂密,到了采摘季,花椒颜色发白,个头小,一天下来采出的花椒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椒商更是叫都叫不过来。与我们一沟之隔的邻村,同样是花椒产业,一亩卖出了两万元的价格,就是因为缺水,我们村五亩花椒抵不上人家一亩的量。这样的光景,谁能受了?”47岁的阳丰村村民焦百胜告诉记者。

天这么旱,这井还要不要再打?不打,村民们就要继续受苦;打,村里早已没了打井钱,而且没有人愿意冒险承担这个责任。焦百胜决定自己凑钱打井,他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商量打井事宜,同时找专家测井位,定坐标。为了不耽误节气,他倾囊而出拿出全部家当15万元,同时四处筹借,终于凑齐钻井资金40万元。

6月5日开钻,1米、10米……打到320米换钻头时,发现有出水迹象,这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7月10日,钻井挖到400米深时,终于出水了。安上潜水泵连续抽了24小时,出水还是持续稳定在每小时400立方米左右,这让焦百胜相信阳丰村可以打井,也更加坚定了村民致富的信心。

阳丰村原党支部书记焦克平踌躇满志,准备乘胜追击,再打一眼深井。他瞒着妻子四处筹借资金,同时联系钻井队,当签订钻井合同后,他才先斩后奏,给远在西安工作的儿子打电话,要回了20万元,补了钻井资金缺口。

7月16日早上,阳丰村再次响起了熟悉的打井声,22天时间,钻至503米时,井水汹涌而出,滋润了小山村。

(曹飞 张学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