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恢复举办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9月9日,作为山西·稷山第九届板枣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稷山县己亥年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的恢复举办引人注目。

“开杆喽……”当日上午,随着一声悠扬的号子,稷山县己亥年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正式开始。数十名彪形大汉敲响开路锣,擂起震天鼓,挥动驱邪鞭,扛起镇妖铡,近百名当地枣农紧随其后,身着古装,手持长竿,一路高喊“天赐贡枣、开园大吉”号子,缓步来到贡枣园古树前。庄重古朴的仪式现场,司仪恭读祝文,艺人纵歌曼舞,一位主杆嘉宾和八位辅杆嘉宾和着司仪朗声喊出的吉语连挥九杆,杆起枣落,欢声四起。最后,将收获的枣儿封存入罐,以祭奉农祖后稷。

参加开杆仪式的各地嘉宾共同登临国家板枣公园核心景区秋霞楼,欣赏万亩枣园,领略板枣文化。而当地枣农则户户出动,人人入园,开始自家的板枣收摘劳动,呈现出万树秋霞枣红天的丰收美景。

据悉,板枣是稷山的地方特产,该树种在当地的栽培历史有数千年之久。如今,在该县15.3万亩板枣园中,树龄超千年且仍存活挂果的古枣树有一万余株。相传自明清以来,稷山县先民为感谢天赐佳果,于每年板枣成熟季节都会举办声势浩大的开杆仪式,以感恩天地、祭祀树神。后因历史变革,该传统仪式几近断代失传,以至停办。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板枣作为兴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在重点实施提品质创品牌发展战略的同时,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文化学者,广泛走访民间,搜寻文化记忆,开展板枣文化研究,努力挖掘稷山作为板枣之乡的人文内涵和民俗风情,通过各种表述方式和推介手段,广泛宣传稷山板枣不仅是有品质的枣,而且是有历史的枣,有文化的枣,有故事的枣。其中,恢复举办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就是该县文化学者和当地枣农为讲好稷山故事而共同策划精心排演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

(牛东海 杨盼)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