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冯兰青:一把剪刀守本真 非遗传承一世情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冯兰青在创作剪纸作品

她是剪纸非遗传承人,作品构思精巧,构图严谨,画面优美,深受人们的喜爱;她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拉扯着脑瘫女儿含辛茹苦,历经风雨,无怨无悔。

一把剪刀守本真,无论生活多么的艰苦,她从不放弃自己心爱的剪纸艺术;一个刻刀凝初心,她刻出了生活的美,刻出了理想和信念,刻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她的名字,叫冯兰青。

冯兰青剪纸作品

师从母亲,心底盛开艺术之花

“我喜爱剪纸,完全是受到了母亲的影响。小时候,我就经常看到母亲帮村民画门帘、剪窗花、捏面人。”冯兰青说。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它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古称河东的运城,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

冯兰青,生于1979年,万荣县人,运城市文艺家协会会员、运城市剪纸家协会会员、万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还是在孩提的时代,每当母亲剪纸时,冯兰青都会默默地坐在旁边观看,看着母亲把一张张平淡无奇的纸,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画。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便对剪纸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

“2001年,我跟着母亲正式学习剪纸,2003年,我们的剪纸作品《百名共产党员的国民意义》,就登上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这本书上,还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展示。”冯兰青开心地说。

短短两年的时间,在母亲的指导下,冯兰青就已经小有名气,乡里乡亲都知道这对剪纸母女。而在当时剪纸并从不能为家中补贴多少,冯兰青还是要出去工作,她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在纸箱厂做过工人,用着微薄的工资补贴着家用。

冯兰青在说起母亲时,脸上洋溢着敬佩的神情。她说,她母亲剪纸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静下心来,坐在房间里一点一点仔细的去剪,剪得的非常细。而自己则经常心急,剪得非常快,在这一点上就不如母亲。

说冯兰青的母亲冯淑玉是名人,一点也不为过。冯淑玉是运城市万荣县高村乡丁樊村人,她是山西省民间剪纸技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长,山西省文化促进会会员。她的多幅作品被选入中国网络电视台、全国网络公益广告中心素材库,《讲文明树新风》、《二十四敬》公益广告、《孝老爱亲》等在全国受到热捧,2014年被授予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被评为最美河东女巧手、三八红旗手。

冯兰青拿出母亲的作品给记者看,小到只有半个巴掌大的小动物,大到一整幅画作,都栩栩如生,细节处理的很完美,让人惊叹于剪纸艺术的神奇。

“一把剪刀,一个刻刀,加上母亲的言传身教,我这辈子,注定与剪纸结缘!”

带着孩子上班做理疗

艰难守艺,挑起重担含泪而笑

冯兰青有两个孩子,其中小女儿让她操碎了心。

孩子在一岁三个月的时候,发高烧留下了言语不清、手脚抽搐、行动不便等脑瘫后遗症,身边时刻需要人招呼,否则一个不小心走路就会摔倒。加上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跑运输,家里老人年纪又大,身体也不好,照顾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冯兰青一个人的身上,十四年如一日,冯兰青对孩子寸步不离。

“从一岁多发烧知道是后遗症到现在,我就一边打工一边给孩子治疗,一天都没有间断过。”冯兰青每天走到哪就给孩子带到哪,医院上班,兼职代课,照顾老人,晚上还要剪纸,每天晚上休息都在一两点。

被问及会觉得苦吗?冯兰青瞬间落泪了:“我和孩子摸爬着过了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怎么能不苦呢!苦也不能给别人说,只有自己熬,熬过来才算成功。”她说有时候压抑的实在不行了,就跟孩子拍拍短视频发泄一下,发泄完继续往前走。冯兰青的坚强,把“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发挥到了极致。

冯兰青现在在一家医院的理疗康复科上班,她告诉记者:“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了解了我的家庭状况后,知道孩子时刻需要人照顾,就同意我每天带着孩子来上班,这对于我来说,是特别大的照顾和安慰。”

除了在医院上班以外,冯兰青她还在一所学校兼职带剪纸课,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至少会多一份收入。

在这样艰难的生活下,冯兰青依旧坚持剪纸。“剪纸并不是为了能挣多少钱,而是为了能够把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因为剪纸,让我对茫然的人生有了意义。”

只要各单位或者剪纸协会有任何活动、任何任务,冯兰青都会积极出席,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我永不放弃剪纸生涯,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发扬光大,源远流长。”

生活虽然艰辛,但是含笑而行

剪纸作品,不舍昼夜精雕细琢

因为大一点的作品家里摆不开,冯兰青还租了间工作室。

说是工作室,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地下室,里面两张桌子一张床,桌子上堆满了她的作品和奖牌,另外一张桌子堆放着她制作成品要用的工具。地上全是剪掉的一些废纸片,她一进门就不好意思的收拾了起来。“昨晚加班太晚了,回家的时候就没收拾,这里租金一个月180元,我在这住了十几年,我的作品几乎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一说起作品,冯兰青就兴奋地跟我们聊起来:“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都可以。”她说剪纸一般用于结婚、装潢房子、过寿、过年之类的场合,这类场合用的就是一般的“囍”字,“福”字或是一些简单的年画、窗花、山水、牡丹之类的。这类剪纸虽简单,也凝聚了手艺人的大量心血。

除了这些,冯兰青经常给一些单位、公司制作广告宣传画,这种作品一般都为系列型的剪纸,比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她告诉记者:“这种大型作品要求就更细致,步骤也更繁琐。拿到主题后,首先要先进行设计、构图、画图,然后将纸裁定好,粗剪的部分用剪刀,细小的部分用刻刀小心翼翼的刻,最后将剪好的作品压平,放在托纸上,裱起来,这样一个完整的作品就出来了。”

因为做工繁琐,经常一幅作品就要剪好几天才能完成,所以冯兰青经常要熬夜,催得紧的时候,她甚至两天都没有睡觉,硬是按期完成了上乘的作品。

这些年,冯兰青和母亲创作的参赛作品上百幅,每幅作品都含义深厚,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获得了很多奖项。“传承长征精神·建设幸福盐湖”书画剪纸在综合艺术展中荣获一等奖;在运城第26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暨星河2015旅游美食文化节“民俗文化展”活动中获得精品奖;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第三届)十年回顾剪纸展荣获铜牌;运城市关公文化节剪纸大展荣获“精品奖”……

芳心如兰,醉于丹青。源自对剪纸艺术的无限热爱,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地追求人生的价值,固守本真。冯兰青,执着地走在来时的路上!

文/图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解丽娟 郭永宁 实习记者杨希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