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一枝一叶总关情——运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调研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一枝一叶总关情

——运城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农民工生存现状侧记

在城市生活中,农民工这一群体是非常显著的存在。住宅、道路、日常生活维修养护等,都离不开他们。然而,他们的生存状态,又有多少人关注,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想要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8月14日至15日,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连续刊发《运城:直击街头农民工,找活挣钱真好难》《直击现场:说起农民工,各有各看法》两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8月19日,运城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上街头,深入农民工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倾听他们的诉求。

摸实情 暖民心

运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农民工生存现状

上午8点,正值上班高峰期。市区中银路桥头的农民工们正在路边等活,来来往往的车辆在人群中穿行,偶尔有车辆停在路旁,等活的农民工一拥而上,将车子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根本顾不上有什么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运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农民工生存现状

代表、委员们一边疏导着交通,一边将农民工们往相对安全的辅路引导。一听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了解农民工现状、帮助农民工解决问题来了,大家纷纷上前,你一句我一句地诉说苦衷,询问代表委员们能给他们办点啥事。

“我们这的人大部分都在50岁左右,很多都是农闲时候出来打工,就是图个自由,而且这一片已经是市民都知道的招工地点,没有中介在中间抽成,找活也比较方便。要说问题,主要是存在用工价钱不统一,要工钱难等问题。”农民工秦雪峰说道。

“农民工要有个技术傍身,挣钱容易而且也会挣得多点。”市政协委员景鹏飞为农民工宣传政策,“现如今有免费的全民技能培训,包括焊工、电工等,会针对各自实际情况,把农民工培养成合格的人才。希望大家要多学习提高,有了一技之长才能不愁吃喝。”

“我是盐湖区陶村镇的,这些年政府也在村里举办了多次培训,但大多是针对妇女的。我们也想学技术,但年龄都比较大,也不懂政策,接受信息的渠道比较少,希望政府能组织一些相关的培训,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来自陶村镇的农民工张丙学说。

提意见 想对策

在深入了解农民工的实际情况和诉求后,市人大十人活动小组和市政协十人活动小组立即召开座谈会,分析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大家一致认为,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针对街头农民工的报道,关注民生接地气,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民工的氛围,显示出了党媒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市区农民工零工市场存在没有固定场所、管理不规范、价格不规范等问题,农民工普遍存在没有技术、年龄偏高、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下一步,应该规范市场,科学管理,加强技能培训和思想学习,提升农民工自身素质和内在动力。

盐湖区人大代表王爱萍说:“我是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接触的农民工也比较多,他们普遍存在技能很差,观念落后,没有安全意识,只看眼前等问题。对于技能培训,他们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学不进去,而且学习也会耽误当天的收入。”王爱萍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推进力度,从思想、观念、技能等方面加强教育扶持,更新农民工的观念,提高他们的技能和收入,跟上社会步伐。

市政协委员尹智慧分析说,目前农民工普遍存在文化低、技术低、素质低而年龄高的问题,而用工市场乱、不规范的现象。“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对农民工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在管理过程中对农民工进行分类,长期工进行基础技能培训,短期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各类工种进行明码标价,杜绝乱价抢活现象,确保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建实言 促落实

市人大十人活动小组组长崔云山说,农民工是一个大的群体,问题也比较复杂,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关注,也是市政府部门要关注的事情。城市化建设、土地流转导致部分农民闲散,年龄大、文化低、素质差,只要能解决温饱给钱就干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研判,制定出可行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措施,搭建平台,规范农民工管理,建立信誉关系,建成社会规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政协委员孙新荣认为,一定要组织农民工学习,学技能,学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让他们在思想上知道要自己干;政府应该牵头成立农民工市场,开展就业创业辅导工作,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要把农民工组织起来,成立农民工工作管理机构,促进农民工群体良性发展。

农民工在路边接活存在安全隐患

运城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援助科科长李雁学表示,通过今天的调研和座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规范农民工市场、提升农民工素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人社部门将认真总结归纳,科学研判,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政策,切实解决农民工找活难、生活条件差、安全存隐患等问题。

(黄河新闻网记者 张瑞斌 郭晓锐)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