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坚强树”, 你是对生命的最高礼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有棵树,长在水泥墙里。

对这说法,你信吗?

一根草长在夹缝中,大家还相信。可是,你说一棵树长在水泥墙里,那可就没几个人会信了。

运城“坚强树”

抱着怀疑的态度,8月15日,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来到运城市家电市场附近。别说,在这儿,还真找到了传说中长在水泥墙里的树!

一溜几间废弃的小平房,砖墙外皮脱落处,长着一棵椿树。只见它没有椿树常有的树干,有的只是几条依附于墙面、盘曲蜿蜒的根系,深深地扎在水泥地板上;它有着翠绿而稠密的枝叶儿,不惧烈日暴晒、任由风吹雨打,依旧生机盎然,顽强地成长。

华丽石膏线老板告诉记者,十五六年前,这排房子都是门面房,2006年由于施工开发,商户都搬走后房子就闲置下来,无人打理,加之被广告牌遮挡着,所以平时大家也都不留意。直到有一天,看到了这棵椿树,大家感到惊奇,消息迅速传开。

“我们无法想象,这棵椿树是从哪来的,是怎么生根、发芽、长大的,太不容易了啊!所以为它起了个名,叫‘坚强树’。”商户尚海玲说。

望着这棵“坚强树”,记者作这样的想象——

也许,这块地上原本就有椿树,只是因为盖了房子,才看不到椿树的身影。可是,它的根依旧活着,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刻,它终于突破了水泥板的禁锢,向着阳光伸出了枝丫和绿叶;

也许,这是一只鸟儿噙着椿树的种子在此飞过,一个不小心,种子滑落掉在地上。鸟儿不在乎飞走了,而这颗种子得以保全,并且于无人处吐芽扎根,慢慢积聚能量,发达着根系,于某日顶破了墙外皮,慢慢长成了这棵无与伦比的绿树……

无论如何,这棵树之所以根粗叶茂,皆在于它虽微小,但不卑微,虽另类,但不取宠,只要给它哪怕一丁点的阳光和雨露,它就会傲视贫瘠努力长大,长成属于它的样子来。

“坚强树”,你是对生命最崇高的礼赞!你让我们敬畏,更让我们敬重!

由是想到人,一些人总是抱怨命运对自己不公,自怨自艾,自暴自弃,可曾像这棵椿树一样,绝境里艰难求生存,给点阳光就灿烂?树冠无华,翠而不娇,不期望长成参天大树,只是不愿辜负生命,为钢筋水泥的城市,播撒一片绿。生命于是,还有什么遗憾?

一阵风吹过,树叶哗啦啦地响,仿佛是在笑,也像在唱着一首深情的歌。

运城的“坚强树”,眼前的树,心中的树!(郭晓锐 杨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