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一碗油泼面 温暖一座城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爱心面”告示

“本店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

近日,运城市区一家油泼面馆贴出的告示,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关注。一些网友为老板点赞,认为这是在传递正能量。而也有些网友,质疑这是找噱头炒作。

张彦峰正在和面

是耶?非耶?8月16日,黄河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运城市区凤凰小区东门的平陆油泼面馆,一探究竟。

这是只有一间门面的小店,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张彦峰和妻子郭文红正在忙着和面压面、调制凉菜,他们10岁的儿子张博诚,正熟练地剥着鸡蛋。

张彦峰正在调制凉菜

“小时候家里穷,16岁我就出来打工了,在社会上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但当时年纪小,感触并不是太深。”今年35岁的张彦峰说,他的家在平陆县常乐镇,初出家门在运城存才面馆当学徒,跟着师傅学了一手制作面食好手艺。成家后,他和妻子白手起家,在禹香苑附近开了家面馆,由于生意不好,坚持了几年就干不下去了,这才感觉到创业有多艰难。

“不管再艰难,总得要生活。再说了,咱的手艺也不差。”张彦峰不甘心,重新找门店。今年打算开这家店的时候,因为手头没有资金,想找朋友借钱,真的是很难开这个口。好在朋友们都很支持,你一万他两万伸出援手。

张彦峰介绍自己的初衷

“正是有好心人和朋友们的帮助,我们这家门店才于6月底顺利开张。我跟彦峰合计,产生了给在外遇到困难的人,免费提供爱心面的想法。人,得要知恩图报。”31岁的郭文红说。

“其实,以前开面馆,就想过让困难的人来店里免费吃面的打算,但当时一直在赔钱,每天连房租都挣不够,真的是有心无力。”张彦峰说。

这次把告示打印出来后,在店里放了两天,张彦峰俩口子都没敢贴出来。“我当时心里七上八下的拿不准。我跟他爸说,咱们这就是个只有6张桌子小店,万一来吃免费面的人太多可咋办呀?”郭文红说着当时的担心。

张彦峰不管这些,鼓足勇气把这张告示贴出来。“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人们的素质也高了,就是有人钻空子,吃上一次两次也就不会再来了,只要能帮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心满意足了。”

前些天,有个收废品的老师傅来收啤酒瓶,张彦峰让妻子把酒瓶子都拿出来送给老师傅,没有要钱。不一会,这个老师傅给店里的两个孩子买了两个棒棒糖送了过来,这让夫妻俩特别感动。

油泼面筋道入味,香辣顺滑,后口留香,而且价格公道,分量十足,加之爱心加持,张彦峰夫妻面馆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

“贴出告示到现在,我有两个没想到。”张彦峰说,“一个是没想到只有一个人来吃免费的面。前些天,有一位40多岁的河北人来运城打工,一直没找到工作,身上没有钱了,在店里吃了碗面就悄悄走了;一个是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很多媒体前来采访,网友们也纷纷点赞支持。”

对于一些网友质疑是否是炒作,张彦峰这样说:“我们这就是个夫妻店,一天能卖出的面也很有限,根本不值得炒作。”

郭文红说:“一碗面我们还是管得起的,无非是少挣点。谁要是碰到难处了,没钱吃饭了,就来我的小店吃碗面。我跟彦峰绝无二话!”

没有花言巧语,有的只是纯真和质朴。

一碗油泼面,在温暖着一座城!

(黄河新闻网记者 张瑞斌)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