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临猗县“四化路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每天清晨8点,临猗首创环卫公司22辆垃圾清运车都会从县城出发,到达指定乡村收运生活垃圾,然后运回县城垃圾处理场站进行处理。这是该县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垃圾治理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临猗县以农村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高位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运行模式市场化、保洁清运一体化、垃圾处理无害化、监督管理智能化”的“四化路径”,打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局面。

2015年,该县成功与“中国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首创环境控股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临猗首创环卫有限公司,通过购买第三方企业服务,对垃圾统一回收、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实现了乡村垃圾治理社会化、专业化。这一措施在全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率先开创了企业化运作垃圾收集处理的先河。

经过多年实践,该县构建了“村清扫保洁,乡(镇)管护监督,县收集处理”的垃圾清运新模式。即各村负责本村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及绿化带管护;乡镇政府负责宣传、发动、组织本辖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拨付整治经费,监督村庄清洁,保证各村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收运及时;县上为14个乡镇配备22辆8吨大型压缩垃圾转运车,实现“轮流周期化、公交站点式”的垃圾收运,降低成本,提速增效。

该县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日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40吨。并于2015年投资830万元,建成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日处理垃圾渗滤液78立方米。今年,该县计划引进国耀新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实现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彻底解决农村废弃物污染问题。

该县建立定期清运和信息沟通互补机制。按照垃圾车性能和吨位、收运距离,以乡镇中心村、平川连片村、沿街沿路村为重点,合理安排车辆次日收运线路,保证每个垃圾收集点1天至2天清运一次。为22辆环卫车配备了先进GPS定位数字管理系统,对车辆进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实时监控环卫车辆的运行状况和轨迹,提升车辆管理水平。

(范小艳 刘 晶)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