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社会 聚焦各县 招商 直播民生 吃喝玩乐 法院 法制 运城随手拍 妇联 运城科教 临猗 万荣 新绛 平陆 汽车 首页 法院 妇联 科教 政协 专稿 芮城
本地要闻 政协 本网专稿 金融 水墨拍拍 金三角 体育 果业 国土资源 健康 重点项目 永济 绛县 芮城 河东羞嗅秀 时政 社会 各县 果业 临猗 直播 公安

运城市党政考察团在西安市考察学习区域一体化和文物保护开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活动报道

市委书记刘志宏与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座谈 金玉敏 摄

8月12日,市委书记刘志宏率运城市党政考察团赴西安市,就区域一体化、文物保护开发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学习考察并座谈。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晓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凯,副市长强晓安,市政协副主席李佐成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运城市领导储祥好、张润喜、鞠振、陈杰、乔登州、郭宏、崔元斌参加。

座谈中,李明远对运城市党政考察团来西安进行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西安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运城和西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流密切。两市在产业结构上有很强互补性,在文化旅游产业、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两市都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有责任、有义务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和协同发展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共同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刘志宏对西安市委、市政府给予运城市党政考察团细致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运城是山西省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型工业城市,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加快中心城市凸起,推动市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运城是华夏五千年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正在深入推进文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加快打造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近年来,西安市在西咸一体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非常值得运城学习借鉴。运城位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和太原、西安、郑州大三角腹地,长期以来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两市交流合作空间十分广阔,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政府层面合作,推动民间交流更加活跃。诚挚邀请西安市党政考察团到运城传经送宝,不断增进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西咸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位于陕西西安和咸阳建成区之间,区域范围涉及两市所辖7个县(区),规划控制面积882平方公里,发展定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新区规划展示馆内精彩视频、大型沙盘和数据展板互为补充、相互结合,全方位介绍了西咸新区5个新城的发展定位和重点项目,展示了西咸新区建区以来的发展历程、人文历史、建设成就、规划蓝图和远景目标,凸显了西咸新区在“大西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理念先进、规划体系科学完善、产城深度融合、体制机制灵活,尤其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核心板块,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第四代科技园区,有注册企业700余家,入驻企业200余家。小镇内绿树成荫,布局科学合理,“生产、生活、生态”完美融合。作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另一特色小镇,翱翔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小镇规划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投资350亿元,一期规划面积2800亩,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航天、航空、航海等方面的科研技术优势,目前已落地12个重大项目。考察团成员对两个小镇短期内成为西北地区的新经济发展高地深表赞服,表示要积极对接,着力提升本地产业创新发展水平。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渭河南岸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内,热火朝天,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陕西省与西安交大把打造智慧学镇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按照“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总体定位,大力建设“校区、园区、社区”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努力打造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交大样板、中国特色城镇化的西咸样本。考察团成员认真听取智慧学镇建设模式、远期规划和建设进度,表示将学习田园城市和国际前沿“学镇”相结合的先进理念,结合地方实际,高规格做好片区开发建设。

作为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金属 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具备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拥有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相关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该公司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高水准的创新能力,令考察团成员赞叹不已。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获批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猛,综合指标位于全国56个国家级高新区前列。2018年4月,发布了“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目前,高新区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企业50家、申报知识产权176项、引进内外资总额9.42亿元、上缴税金2.24亿元。规划展览馆内,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新的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建设愿景,让考察团成员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学习高新区先进理念,大刀阔斧推动“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西安城墙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筑,是古都长安的历史文献。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提升,西安城墙作为西安历史文化的象征,已经成为人文西安、古都西安的重要品牌和一张特色名片。考察团成员详细了解西安城墙的保护历史、开发现状,特别是挖掘城墙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大家表示,运城文物资源丰富、保护任务艰巨、开发潜力巨大,要深入学习西安在文物保护开发中解决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好办法,让文物以鲜活的方式融入文化旅游产业,助推华夏文明根祖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考察团成员认为,此次考察所到之处产业发展理念之新、发展之快、变化之大,感受深、体会多、震动大,既有视觉上的冲击,又有心灵上的震撼;既学到了好经验、好做法,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得到了启迪,也为运城市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好文物保护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与参考。要以这次考察为契机,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边学变查边改边落实的要求,深入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对标一流、开拓创新,以历史的纵深和国际化的视野,找准发展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为推动市域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王文军)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