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卫振和:扎根万荣的“土专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初心不改攻难题

科学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对卫振和来说,更是如此。

2000年,卫振和试验的2000个苹果,都出现了8%~11%的黑点病。在使用专家给的防治方案后,2001年黑点还达8%。

这究竟是什么问题?卫振和决心找到答案。

卫振和在乔村红星果园指导果农

“当时农业市场很混乱,一药多名、同名异药、假冒伪劣不时出现,给果树的病虫防治造成了极大地困难。”卫振和走遍运城农资批发市场,跑遍万荣县的乡村果园,调查了上千个农药店铺,白天调研晚上汇总,终于研究出农药识别的方法,编撰成书帮助果农用土法检验农药。

2008年,卫振和试验筛选出对褐斑病防治特效药,即咪鲜胺和戊唑醇交替使用,使大面积苹果早期落叶病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1年到2016年,他承担了山西科技厅黄土高原富士苹果果面微裂控制技术研究项目,使果业科学技术又一次得到了提升,果园效益飞跃增长,让果树真正变成了果农的“摇钱树”。

“是什么让您一直坚守在果园?”记者问。

“这是我一辈子的责任。三十多年了,越干越想干,果树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卫振和回答。

三十年如一日,醉心研究苹果前沿技术;一辈子与土地为伍,原是有着让乡亲们致富的大情怀。卫振和先后获得了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运城市劳动模范、运城市科协第一届代表等身份和荣誉。

已过古稀之年的卫振和,每天仍行走在果园地头记录、观测,深入调查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又通过一个一个的细心研究攻坚克难,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科研成果,让农民的生产效益一次又一次的提升。

卫振和,共和国同龄人,脚步未停歇,青春永不老!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 郭晓锐 实习记者 杨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