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8月9日,运城市召开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会议。副市长崔元斌通报情况并作分析。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出席会议。

运城市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暨下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

会议深刻分析研判了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认真盘点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切实查找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围绕市委“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八大提档升级行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讲话

朱鹏指出,“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市委提出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也明确要求运城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让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运城最大的亮点,成为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强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保持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大局上来,统一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朱鹏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大谋项目;盘点当前具备入库条件的项目,扫清障碍,加快入库;全面梳理在建项目,逐一研究,解决问题,加快推进;认真评估投产项目,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提升。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招商图谱,实施精准招商;将农业农村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盘子统筹考量;县(市、区)长要亲自抓招商,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县长招商投资情况要纳入专项考核。要利用好果博会、医博会等平台载体,针对性进行招商,吸引规模以上项目和企业落户。要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政策效应和引导作用,持续加大市县两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资金投入提振投资者信心;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业,创新农业领域投融资机制,加快农业发展基金设立,建立健全农业担保及保险业务运行机制,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三农”领域。要做强做优产业,保证粮食安全,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现代畜牧业发展,深化农产品加工,推动农业平台体系和营销渠道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朱鹏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市委脱贫攻坚“三步走”和“巩固期严于攻坚期”要求,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驻村帮扶和产业支撑,坚持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方面狠下功夫,推进集中连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同时,当前还要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治、第四届果博会和山西省第六届农博会筹备工作、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市场供应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和万荣县、盐湖区、河津市、临猗县、稷山县进行发言。

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农经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