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运城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会议现场 运城日报记者 雷哲侠 摄

7月26日,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战略定力,紧盯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在“稳”的基础上力争发展更快一些,不断巩固和拓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会议。张润喜、鞠振、陈杰、李浓、乔登州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聚焦“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对标一流,开拓奋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五大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三,经济总量和增速重归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增长基础非常稳健,工业用电量、货运量持续增长;转型发展成效显著,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进一步提高;政治安定团结,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刘志宏指出,今年以来,市委把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为推动运城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提出建设大运城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这是大讨论的重大成果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有着丰富内涵:一是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有强项、中部地区的发展格局中有地位、全省的发展格局中站前列,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提标提质;二是重点突出,从运城改革发展的优势出发,抓住了运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三是目标明确,为运城未来几十年发展提供了目标引领和方向指引,极大地提振了全市上下锐意图强、发奋崛起的信心和雄心。要认真落实“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推动运城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强势崛起。要全力推动中心城市凸起,狠抓市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加强首位度、吸引力和承载力建设;要大力提升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硬实力和软环境,集中优质资源建设最好的学校、医院和文化设施,把更多的人、产业和发展要素吸引集聚过来;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狠抓大企业大项目,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产城融合,为大运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实体经济支撑;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以建设大机场、大高铁、大高速为重要路径,加快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刘志宏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继续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持续抓好“三个发展计划”,严格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持续实施“3515重大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铁腕治污,精准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建立健全开发区考核评价体系和年终交账制度,领导班子要大刀阔斧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产业发展上,持续引深“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增强内生动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运城会展中心,对标国内外一流会展,以开放的理念持续办好“三节三会”,丰富展销产品,创新展销方式,延伸营销渠道,把节会办出特色、水平和实效,带动全市经济进一步热闹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去学习、作示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既要当好裁判员,又要当好运动员,营造抓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刘志宏强调,运城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全省的现代农业大市。要持续深化对农业在全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农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新一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品更新换代。要深入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势农产品出口、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规模养殖、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加快形成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整体体系和链条。要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突破口,形成一个县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县一个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和经营水平。要把品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高标准举办第四届“果博会”,制定运城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把“运城苹果”“运城面粉”打造成两个国家级品牌。要牢固树立“军令状”意识、“交总账”意识,推动脱贫攻坚再加力、再升温,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决筑牢返贫防线。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农业发展上,解决一些干部不懂农业、不会农业、不抓农业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刘志宏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动能所在。要把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战略工程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大力推进。把北部新城作为市城区建设的主战场,分步骤、分阶段加快官道河建设,把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填进去;加快安邑古城建设,围绕打造现代化城市中的历史街区、文化古镇和安邑古城的目标定位,拿出建设规划,抓好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实施一批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功能。要把盐湖综合保护开发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把盐湖打造成华夏文明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要坚持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六大理念”,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要加快大县城建设,按照全市城镇化的总体布局,把县城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

刘志宏强调,要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做到遇到难题有办法、比一般人有更高的境界、让人民群众认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把干部选任的“五个导向”进一步树起来,加大对干部考核评价的力度。严格落实“三定”方案,理顺部门内部运行机制,尽快配齐配强中层干部,让重建后的组织架构、调整后的机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刘志宏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一个难得机遇、治本良方和重要抓手,持续引深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上下联动抓整改的部署,认真对照“8+5”专项整治整改要求,立行立改,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要持续提升“三基建设”水平,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机关党建,抓好企业、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党建。要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对“两评一考”办法进行总结提升,使之拓展到党建各领域,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任岗任责、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朱鹏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研判形势,全面把握运城市发展重大机遇,做到“五个对照”,推进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正确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站稳全省第一方阵。要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凤还巢”计划,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着力培育壮大新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着力培育临空经济,实现贸易经济和临空经济深度融合。要持续深化转型项目建设,紧抓“3515重大工程项目”“城建111工程”“龙腾虎跃千亿工程”不放松,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重大项目达标达效。要围绕“一主三副七个大县城71个建制镇”的城镇化格局,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推动城乡融合,加快形成以工带农、以城促乡的发展态势。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大攻坚战”。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河津市、盐湖区、闻喜县、永济市、临猗县负责同志发言。

市法检两长,在职厅级干部;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及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各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有关单位、各群团组织、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龙虎榜”培育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王文军)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