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闻喜:队长带了头,群众有劲头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闻喜县中庄村马家沟村第五居民组,隶属闻喜县中庄村,他是该村的一个自然村。该村位于峨嵋岭上,出门就爬坡,沟壑纵横,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该自然村95户,人口429人,土地500余亩。

33岁的马国卫,前几年是运城、临汾地区遥控防盗门的代理商,经商发家致富后,富而有德,乐善好施,报恩桑梓。他任村民组长两年来,自掏腰包给村民发放福利,为五组集体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深受群众的爱戴。针对该村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深谋远虑,一心为民。与村民同心协力,团结一致,生活和谐,幸福指数大大增强。眼下,该自然村,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到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大好政治局面。那么,马组长是怎么做得呢?

一、以前,每到春节村里都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两包闻喜名产煮饼。马国卫任村民组长后,第一年春节自掏腰包为每户发放两包名牌糕点,第二年春节又自掏腰包为每户发放一个暖水瓶,意为温暖民心之意。

二、每年春节镇政府都要发放救济款与贫困户,以前村干部把此款或多或少有照顾自己人的倾向。马组长六亲不认,公不营私,此救济款只认贫穷人口,残疾之户,硬把一个由邻村迁来的低保“外来户”杨富俊感动得泪眼婆娑,他逢人就说:救济款能发到我家,是太阳从西出来了。这些年,救济款是我根本不想的事。

几件小事,彰显了马国卫当干部的人品人格,村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打使,全自然村凝心聚力,团结空前。马家沟自然村小学,并校后10来年闲置耗荒,院内杂草丛生,房舍露天。马国卫要把这废弃的学校拆除,建公共文化活动玚所。为节约拆除经费,号召村民参加义务劳动。他在微信群一声令下:全村闭门锁户,呼呼啦啦一下就出来70多号人,这些人大都是留守老人及妇女。84岁高龄老人武淑琴手拿瓦刀出来了,柱着双拐步履一瘸一拐74岁司玉莲老人出来了,有手拿锨镢的,还有开着三轮车来的……

拆迁工地,热火朝天。推墙的、溜瓦的、刮砖的、运瓦的、砍树的,人员熙攘,玚面壮观。当天最高气温高达37度,义务劳动的人们,头顶烈日,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这样的义务拆迁房屋劳动,已经开展三天了。在外打工的人得知村里开展的义务劳动后,感慨动情。有的捐款,有的给工地送来冷饮与饮料,在镇上办商企的李秀庆面对县电视台采访的镜头说:“我没时间回村参加义务劳动,给乡亲们买些饮料西瓜,是我应尽的义务。”

多好的村民,多好的人,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现今社会,有的人为金钱忙碌着,而马家沟五组村民,在炎炎最热三伏天,为集体义务劳动实属罕见。路人见了惊叹而说:“毛主席时代的大公无私精神又回来了!”(那同生 王春莲 王静澜)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