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张琳:从黄河东岸走来的歌唱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歌曲《从小在这里长大》

■ 文/图 黄河新闻网记者尹智慧 张瑞斌

他曾为《小兵张嘎》《喜耕田的故事》《西口情歌》《大地》《天眼》《侯大官》等多部热播电视剧演唱主题曲,在神州大地广为传唱;他自己创作演唱的歌曲《有爹有娘才是咱的福》《大爱无边》《娘亲》《爹娘就是你仁慈的佛》等以情动人,脍炙人口,深受群众的喜爱。

他是地道的“黄河娃”,是从黄河东岸走出、火遍全国歌坛的著名创作型民俗歌唱家——张琳。

近日,张琳回乡省亲,黄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这位河东骄子。

生于斯长于斯的“黄河娃”

从小在这里长大

那些往事让人难忘

来来去去坑坑洼洼

梦里的画面总有爹妈

……

这是由刘建东创作词曲、张琳演唱的《从小在这里长大》。在这首歌里,张琳用他特有的粗犷歌喉,唱出浓浓的乡土情、家乡爱、父母恩,唱出了天下游子绵绵的乡愁和思乡感恩之情,引发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张琳,原名张林,张琳是他的艺名,运城市芮城县学张乡人。魁梧的身材、雄狮般的发式、深邃的眼睛,张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桀骜不驯。然而,熟悉他的人,却都说张琳是侠骨柔心、古道热肠。

沐浴黄河雄浑之风的陶冶,饱受古魏大地厚重历史文化的浸润,张琳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从艺的种子。10岁时,他师从一位民间老艺人学习板胡演奏。出于对艺术的无限痴迷,他每天坚持练习,板胡演奏大有长进,为以后从事创作和演唱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学过木匠,当过工人,在百货大楼卖过货……生活的种种不易,非但没有消磨张琳的意志,反而让他对演艺事业更加向往。

由于才艺出众,他被选进了业余宣传队。热爱音乐艺术的他从不放过学习的机会,通过持之不懈的努力,考进芮城县戏校。

戏校毕业之后,张琳考入临汾市蒲剧院,担任首席板胡。他特别能吃苦,用张琳的话说:“因为我喜欢板胡,也酷爱板胡,每天练板胡都在六小时以上,尤其是冬天,为了完成6小时的练习,板胡被冻裂了。”

在蒲剧团,张琳一干就是11年,板胡演奏技艺日益精熟,几乎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即便是在文艺团体工作多年,他却从未展露过自己歌唱方面的天赋。因为,他缺少机会。

一次大型演出,主唱因故未到场,正当主办方火烧火燎之际,张琳主动请缨,提出由他代唱。带着所有人的疑问,张琳登台演唱了崔健的《一无所有》。声情并茂、以假乱真,赢得热烈掌声和欢呼声的同时,人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

这次临急救场,成为张琳歌唱生涯的开始。随后,他以歌为主,活跃在一线舞台上,先后试水山西青歌赛,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荣誉。1993年,他荣膺山西电视台《五彩缤纷》栏目“十佳歌手”,一首《走四方》,唱红了大江南北。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