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盐湖:勇立改革争潮头 谱写税务新华章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一年前的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盐湖区税务局正式挂牌,分设24载的国税、地税重合一家。

过去一年,在省、市税务局和盐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湖区税务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上下同欲,日夜兼程,奋勇前行,税收事业扬起新税帆、再启新税程,在盐湖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

铸魂凝神:党建引领改革阔步前行

2018年7月,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涉及两个层面、三种体制、四个层级、几万机构、百万税务人员、十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铺开。

身处这样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面对千头万绪、接踵而至的困难和问题,盐湖区税务局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203名党员干部凝聚成了一股坚强的力量,铸税魂、凝税神、聚税力,以加强党的建设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

改革推进,党建共进。盐湖区税务局着力构建“纵合横通”新机制体系,持续深化“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生根、在基层见效。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盐湖区税务局党委切实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着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齐心协力、共担共进,把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全局税务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在区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核心下,工青妇等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快速成立,党组织基础工作有效规范,“三会一课”强化落实,“亮身份 作承诺 见行动”承诺践诺主题活动、“5+X”系列党日活动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深入开展,把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新机构挂牌、“三定”落实、非税征管职责划转和个税新政落地、减税降费等改革攻坚战的阵地上,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兵不卸甲,接续奋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战役的胜利。

同心同向:改革淬炼税务干部本色

这场改革,不仅是将两个机构简单合并,更是将发展沉淀了24年的两套成熟系统的思维模式、运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加以融合。如何真正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直接关系到改革的成效。

改革初期,服务理念、服务制度和服务流程仍有较大的差异。盐湖区税务局从“事合”入手,从业务整合解题,持续推进征管业务、纳税服务等业务整合,征管服务逐步趋于规范统一。同时,干部职工利用夜晚和周末时间开展“业务大培训”65期、参训人员达864人次,并组织近100对“师徒结对”传帮带,在互学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促进“事合”的同时,“人合”稳步推动。盐湖区税务局班子成员深入走访基层,多层面、多形式开展谈话谈心117人次;班子成员落实“包干”制度,“一对一”与基层干部深入沟通交流,共开展谈心谈话398人次。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收集诉求、化解难题,让干部安心、暖心。

聚力夺胜就必须动作整齐、统一规范。盐湖区税务局把建章立制作为“力合”工作的发力点,全面梳理、细化各线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各单位职责目录框架。一年来先后出台了53项制度办法,初步构建管理规范体系,力争使每项业务都形成一套完整且动态调整的业务流程规范体系。

“四合”中,最重要的是“心合”,最难的也是“心合”。盐湖区税务局紧盯文化建设,提炼盐湖税务核心价值观,努力探索形成新机构税务文化。成立改革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各类文体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改革志愿活动,举办球类比赛、团建活动、厨艺比拼、徒步爬山、文化沙龙等活动,以文化融合促进思想大聚合。同时积极选树先进,开展改革典型事迹宣传,广泛传播正能量,形成“上下同欲、同心同德”的强大精神力量。

税务本色如金子一般,火中淬炼后更见光辉。机构改革中,盐湖税务人讲党性、讲奉献,明大义、顾大局,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付出,践行着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书写答卷:管理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产生的“化学效应”,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最有发言权。

“我们企业涉及的税收种类较多,过去要分别到国地税申请办理相关的税收业务,资料往往同时报送、重复报送。现在直接‘一厅通办’,提供一套材料办理涉税业务,办税时间减少40%以上。税务机构改革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办税成本,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提到办税新体验,运城市制版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慨地说。

税务机构改革每推进一步,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就增进一分。截至目前,盐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机一窗一系统”,满意率达99.9%;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7大类147项涉税(费)业务“最多跑一次”和193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实施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推行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的简易便捷办税新模式,涉税费业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上网率达100%。

除了更优质、更便捷的办税新体验,征管体制改革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同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盐湖区税务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大力落实鼓励高新技术、改善民生、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落实企业所得税结构性减税等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减税降费重大部署后,盐湖区税务局坚持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头号任务,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努力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2019年上半年,盐湖区税务局累计入库税款196137万元,同期入库183301万元,同比增收12836万元,增幅7%。上半年,全区新增减免税额12426万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开启了新时代盐湖区税务局新征程,这一年来,税务人留下了一串串坚实有力的足迹。立足新起点,盐湖区税务人将继续擦亮初心、勇立潮头,激扬动力、重整行装,以改革发展新成效书写税收事业新华章!(冯帅)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