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夏县深化教育改革 努力开创教育新局面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近日来,夏县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迅速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方案,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分解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教育翻身仗。

该县制定了《夏县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打好教育翻身仗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年底前建成水头镇中心园,2020年新建庙前镇中心幼儿园和禹王乡中心幼儿园,2021年—2024年每年至少新(改、扩)建2所农村幼儿园,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同时,加强和规范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专项治理,对私人占用原公办小学场地、校舍等资源经营的幼儿园,进行评估回收;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加大扶持力度,按年度要求完成市下达的公办园占比和普惠性覆盖率指标任务,2024年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现“幼有优育”。

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制定出夏县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措施,积极探索初中向县城聚集、小学向乡镇集中、九年一贯制和集团化办学等模式,稳妥有序做好不足100人初中和不足20人小学教学点的资源整合工作,2022底全县公办中小学共设置初中1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六年制完全小学43所、教学点27个,中小学布局趋于合理。2022年中考综合排名进入全市中游;2024年实现由基本均衡提升到优质均衡。

加强职业中学基础能力建设,投入1949万元新建职业中学学生宿舍楼、餐厅,加强实训基地、数字化资源平台、教师队伍和重点学科建设,到2024年,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5%,“双师型”教师占到50%以上,打造2—3个特色专业,稳步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效益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加盟康杰中学教育集团的作用,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高考策略研究,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推动高中教育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变道赶超”;建立健全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高考质量责任制,实行质量严重下滑问责制;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质量考核评价,探索实行教师末位淘汰退出制;配齐配强县教科局教研室专职高中教研员队伍,强化高中教育的管理、督查、指导、落实和评价,多措并举提高高中教育质量,进入全市中游。

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在教师资源上,建立中小学定期足额补充机制,确保每年补充的教师数明显高于自然减员数;同时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到2021年培养“名师”150名、“名校长”10名、创建“名校”10所;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改进学校绩效考核办法,拉大绩效工资差距,校内年绩效工资最大差值达到8000元以上,强化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目标责任制,设立质量提升奖,县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工作成绩突出、质量提升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学校和老师,予以奖励。

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利用3-5年时间打好教育翻身仗,到2024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中高考质量明显提升、职业教育特色突出、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目标,教育发展综合水平达到全市中游。(贾海燕)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