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盐湖区疾控中心:注重筛查检测 重点防控布病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近日,盐湖区疾控中心抽取辖区5个乡镇的280名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布病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并进行布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

布病是布鲁菌引起的一种急性或慢性传染病,羊为主要传染源,其次为牛和猪,人群普遍易感,多发生于春未夏初或夏秋之间。近日,区疾控中心抽调人员,统一标准掌握流程、准备资料规划路线、携带器械宣传品,利用一周时间深入龙居、陶村、车盘、解州、席张共5个乡镇,对所有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等高危人群免费采集血液筛查布病,进行知识普及、发放行为干预包,并对职业人群开展知识问卷调查。

每年开展的布病筛查工作深受广大村民的好评和喜爱,天气虽然炎热,但村民学习防病知识的热情不减,很多村民早早等在乡镇卫生院,待筛查现场布置好之后,立刻围过来咨询了解布病的相关知识,工作人员一边认真解答咨询,一边为他们采集血样告知注意事项,一边发放装有知识读本、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消毒药等用品的行为干预包。现场重点告知他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及关节疼痛等临床症状应及时就诊。同时,抽取130名职业人员开展知识普及前后两次问卷调查。

经汇总,此次布病筛查共免费采集高危人群血样280份,其中抽选了130名职业人员进行知识问卷调查。现场共发放布病防治行为干预包350个,地方病防治知识读本350本,一次性帽子3000个、口罩3000个、手套2000副、消毒药400瓶。

现场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在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上报、反馈各乡镇的同时,对实验室确诊且有临床症状者,进一步开展个案流调,建立档案纳入布病管理体系,督促其尽快就医治疗,保障身体健康,也为地方病三年攻坚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坚实基础。(韩文婷)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