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河津:不“走心”就不是李云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编者按:李云香是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基层税务干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典范。因为始终抱定“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情怀初衷,她痴迷于各种数据平台的研究利用,在信息网络时代领先一步,成为互联网+税务的先行者;因为对岗位工作的坚守和担当,她敬业负责,一丝不苟,用工作实绩书写了基层干部的使命与忠诚;因为把纳税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她舍身处地为纳税人考虑、服务,被群众誉为解决难题的知心人。

在这家税务所,本应作为门房大门的右侧第一间房子,竟然是所长的办公室。“办公室安在这里,可以随时接待群众啊。”她说,“随时和群众在一起,这样子才更‘走心’。”

扎根基层30多年,始终不忘初心,以饱满的激情创新奉献,将自己的奋斗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紧紧相连——她,就是共产党员、河津市税务局赵家庄税务所所长李云香。

一个年近退休的中年妇女,走上了全省税务征管系统智慧管税学习培训的讲台,她不忘“创”心,走在了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前沿

6月4日,全省税务系统征管科(股)长更新知识培训班上,李云香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税务所长,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讲台上,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值税相关业务系统的关联应用进行授课。

运用各种数据平台服务增值税纳税人,李云香在全省基层税务所中遥遥领先。

掐指算来,李云香在多个数据平台的研究利用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运用“企查查”“天眼查”等第三方数据平台研究企业上下游及相关供应商之间的内在关系,摸透纳税人的“底细”,她自掏腰包,一马当先。

2017年10月,山西省税务决策支持系统启用,李云香潜心钻研,熟练运用该平台,走在了全市基层税务所的前面。

综合运用各种数据平台,开创“互联网+税务”新路径,她的作法得到了省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李云香的领先,与她喜欢“刨根问底”的习惯是分不开。2016年,税务系统开始营改增改革,她在加紧熟悉业务的同时,在手机上先后下载了“天眼”“企查查”等应用系统,对河津全市有风险的企业一个一个排查,以方便掌握辖区内企业税务风险。

那段时间里,每天下午7点至11点,一部手机、一支笔、一个本,输入企业名称、股东、法人等关键词信息,她边查询、边记录、边推演,对照赵家庄税务所服务的企业名单,逐个排查问题户,成了李云香的晚间日常功课。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一遍遍反复推演,李云香最终对辖区内10余个非正常户完成“全面侦查”,理清其中户与户、法人与股东、企业与企业间的关系。

“你一天闲的没事,就知道坐在那里玩手机。”一次,李云香的丈夫忍不住调侃地说。

“玩”,使李云香对形形色色不断升级的税控软件用起来驾轻就熟,讲起来更是妙语连珠:实名认证系统就是企业的管户“相册”,电子底账系统就是企业的“X光底片”,金三决策支持系统就是税务系统自上而下的“天眼”工程,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税务端就是在给企业做 “B超”,异地协作平台就是对问题企业做“放化疗”……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近年来,李云香所在的辖区一般纳税人迅猛增长,增值税管理风险和各类隐患与日俱增,增值税日常管理和风险防控却始终有条不紊,无一起偷逃税行为、虚开行为发生。

面对486.06元的垃圾数据,一定要找到各种数据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最终追回6680元的补缴税款,她笃守“担”心,对任何工作都一丝不苟

李云香是税务系统1984年首批公开考试招录的公务员。

高中毕业后,李云香到当时的河津县委打字部工作。那是老式的铅字打印机,蜡纸价格昂贵,最怕文字错误。李云香就是从那时起,养成高度负责的品质,对任何工作都一丝不苟。

那些年,李云香先后报考银行、工商、山西铝厂等单位,均屡试不第。最终,在运城地区组织的考试招录当中,她以“城镇待业青年”身份,与其他17人一起,考入税务系统。

“报出去的表怎么能有错呢?”30多年来,从城镇税务所到发票管理所到赵家庄税务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云香始终一丝不苟,对过手的报表和账本,不允许有一点瑕疵。她常常说:“我们的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手里领的这份工资。”

今年5月,收入核算科下发的多缴数据中,有一笔2017年1月产生的多缴个人所得税486.06元。因系统升级原因,无法查询到相关报表进行核实。按规定,可以当做垃圾数据予以删除,但李云香没有等闲视之。

“数据可不能随便删,一定要认真查找原因!”李云香说。凭借多年经验,她一趟趟赶赴河津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和业务大厅,反复核查求证,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发现纳税人在申报个人收入时,将45万元误填为2万元,由此产生多缴的460元税款。最终,这位纳税人补缴个税及滞纳金6680元。

火眼金睛,眼里揉不得一粒沙。2016年,李云香带队对辖内管户开展实名认证工作。其中,邻县一个老板在赵家庄税务所登记的两户经营煤炭及制品批发的企业,没有参加实名认证,这引起了李云香的注意。

慎重起见,李云香对该企业银行账户的付款资金流进行核对后发现,资金流显示的一笔30万元和一笔50万元的付款时间有异常,是在她要求其出示账单后才发生的。显然,这笔业务属于赊销行为,与当时煤炭供应紧俏的形势格格不入,属不正常经营行为。

据此,李云香向纳税人详细讲解了非法经营的法律风险,及时制止了企业虛开虚抵发票的不良企图。一年以后,邻县一涉嫌虚开发票团伙被查,这家企业的法人赫然在列。正是李云香的先行一步,让这伙人在河津无可乘之机、无立锥之地。

李云香就是这样,总能从一笔笔经营业务异常的情况顺藤摸瓜,绝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2016年,赵家庄税务所的纳税评估工作,使辖内7户企业共补缴税款300万余元;2018年的失控发票业务核查,又使风险企业补缴税款500万余元。

“纳税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她秉持“红”心,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被群众誉为解决难题的知心人

“这分明是欺负人嘛,我要去市里告你们!”去年冬天,个体户徐宏怒气冲冲地来到赵家庄税务所。此前,为注销自己名下的一个非正常户,他已经来回折腾4天了。

原来,徐宏名下有两个账户,其中一户徐宏家电音响部处于非正常状态,影响到他的个人信用等级,需要办理注销手续。而销户需要提供个体户的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徐宏却只能提供登记证的正本,这事儿就这么“噎”住了。

“当时办的登记证副本找不见了,现在国地税合为一家了,让我在哪儿去补这个证?”徐宏满脸怨气。

“多大的事呀,您先消消气好不?这事找我,就算到头啦!”详细了解缘由后,李云香先是耐心劝说他稳定情绪,接着在系统里调取该管户的详细档案,又与其他部门协调,最后议定,不再重新补办,但丢失的登记证副本,需登报做一份正式的遗失声明。李云香马上联系登报事宜,并打开免提,与报社朋友讨价还价,将登报费用降到最低。

“这事找我,就算是到头啦!”李云香的这个口头禅有口皆碑。大家都知道,李云香为群众办事,从不挑肥拣瘦,专治疑难杂症。

“李所长,我之前有事咨询过您,今天还请您无论如何帮帮我们啊!”今年1月,一位企业会计找到李云香,满脸的愁云密布。

这个女会计是湖北人,她所在的建筑公司在河津市下化乡,并非李云香辖区。

原来,每年12月底,是税务系统一年的结账日,若要缴纳税款只能往后顺延。这个湖北籍建筑商1月份缴纳税款,回到老家办理项目手续时,却被当地税务局要求提供12月份在山西的完税证明,否则,必须提供税务机关的延迟缴税的通知。然而,大厅里上月张贴的通知早已揭掉,无法拍照证明,又恰逢机关办公室大调整,到处“兵荒马乱”。

“这怎么行啊,要重复缴税,老板让我承担,得好几万呢!”李云香面前的这位女会计,濒临崩溃的边缘。

“不要急,不要急,办法总会有的!”李云香安抚好这位会计,在局机关到处打探那张通知的出处。结果,从信息科的同事那里得知,通知的纸质版早已没有了,因为搬家,也不知道电子版存在哪台电脑里。经挨个儿询问,李云香最终找到那台电脑,又找人接通电源,连上打印机,将电子文档打印出来,再张贴到大厅的服务窗口:“来,你站好位置,我帮你把这个通知拍下来就好了。”这时候,这女会计忽然转过身去,悄悄擦拭着眼泪……

不“走心”就不是李云香——纳税人如是说,李云香身边人也这样说……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