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美丽乡村 双喜临门——小康路上的闻喜上镇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美丽上镇村

山西省闻喜县东镇的上首,有一个历史悠久、美丽富饶的乡村,背依巍峨秀丽的峨眉岭,面朝波光粼粼的涑水河,大运路、太风路穿境而过,南同蒲铁路绕村而行,侯运高速互通道临村而建——她就是闻喜县东镇上镇村。

整齐的住宅

新农村里展新貌

走进上镇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规划建设的崭新住宅楼。“我们是1999年搬迁出来的,之前村庄地势较低,经常发生水涝,新一届支村两委经过科学规划,果断决定把整村搬迁出来。”今年75岁的老支书成群娃说。

据了解,该村共有300余户,1400余人,耕地1700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以上。新村占地140亩,南北主街道宽30米,东西街道宽16米,巷道宽10米,道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全部到位;建有20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配备有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网、会议室、卫生室等;建街心休闲广场一处。以园林化标准,统一设计、施工、规划,重建水、电、暖、配套的现代化新村,彻底改变了村民住房落后的面貌。

“1998年建村时,我们就把道路规划的很宽。那时我就说以后家家户户都能开上桑塔纳,路宽了停车就方便了。当时村里人都说我吹牛,现在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家都有了汽车,有的家庭甚至有四五辆车。”上镇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任占龙说。

循环农业促发展

2007年,上镇村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与全国最大的商品猪加工基地双汇集团联营成立展鑫养猪专业合作社。总投资1180余万元,建筑面积20000余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养猪设备300余套。同时,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办法,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仔猪、统一供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销售、分户经营、分户核算”的“五统二分”经营管理模式,鼓励村民积极参加合作社。

任占龙介绍村里集体经济

“养猪合作社的成立,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猪12000余头,带动了300余农户致富,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至少增加2000元”任占龙说。同时养殖产业还辐射带动桐城、东镇、礼元等乡镇200余个养殖户,增收近1100余万元。

在养殖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为解决这一矛盾,上镇村多方考察,科学论证,由合作社建立了一个大型沼气池。每年可将1.3万吨猪粪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处置,所产沼气免费供全村300余个农户做饭使用,每年可节约煤电折价50万元。“合作社每年都会为村民免费分发猪肉,家用沼气也是免费的”成群娃说。玉米、小麦麸皮等可以加工成饲料养猪,猪粪发酵成的沼气又可以供村民日常使用,而沼渣、沼液又为小麦、玉米提供了有机肥,形成了高效的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闻喜花馍展厅

花馍捏出好光景

在晋南地区,只要家里有喜事,就一定有花馍。上镇村海拔高、光照足、小麦生长周期长,做出的馒头清香劲道、甜中带香、营养丰富。为迎合当前市场发展,上镇村不断打造花馍产业,并与闻喜县卫嫂食品有限公司共建千亩小麦标准化示范基地,确保花馍质量。

同时,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开拓花馍市场,上镇村于2013年建成花馍博物馆——展厅内有百余种花馍展品:以切、揉、捏、揪、挑、压、搓、拨、按等制作手法,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花卉、亭台楼阁、山水风光等人间百态,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光顾,也给花馍销售构建了平台,带动了1000余人从事相关产业,年人均增收18000余元,为该村村民增加了额外的经济收入。

“蒸花馍一直靠的是口口相传、手把手教,这是老一辈留下的财富,我们在农闲时蒸花馍既可以挣钱,又能将这项手艺传承下去。” 上镇村的妇女说。

世界最大的双喜门

双喜门里喜临门

相传上镇村曾建有一座集尧舜禹汤于一体的四圣庙,且十分灵验,以致引得计划去河南偃师巡视工作的汉武帝前来此拜谒。令人惊奇的是,这次拜谒使得汉武帝两日得三喜:喜获平南越捷报、京城传来他喜得五太子的喜讯、久旱逢甘霖。汉武帝大喜过望,遂将原县名桐乡改为闻喜。

以喜文化民俗为指引,2012年底上镇村建成双喜门:门呈双喜,相连一体。并在喜文化广场两侧建喜字造型的百家姓12个和12生肖一套,寓意抬头见喜,进门沾喜,出门带喜,添福添喜;工作欢喜,生活有喜,回家报喜,喜上加喜;年年进喜,月月逢喜,天天闻喜,一生常喜。依托着双喜门的美好寓意,目前双喜门已成为全国各地恋爱结婚的最佳拍摄基地。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喜门,门高10.66米,宽27.45米,深7.08米,荣获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或者拍婚纱照。”上镇村村民骄傲地说。

腾龙岭山庄

绿水青山金满山

2018年上镇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因势利导,立足村情,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开发了村北的磨盘岭,将曾经荒芜的土坡打造成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园产业的“腾龙岭”。岭沿中央通道是80亩的苹果、梨、桃、樱桃采摘园,两边是500亩的杜仲林,其中还有大棚采摘园、大型停车场、室内外儿童游乐园等项目,致力把腾龙岭建成集旅游、休闲、度假、餐饮、办公、会议、养生、学习于一身的综合体。建成后将通过租赁承包模式经营,带动贫困户10户,37人稳固脱贫致富,带动群众128人就业,每年给村集体增加收入20余万元。现在这片荒岭不仅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还成为当地人民的天然氧吧、群众娱乐休闲的“后花园”。

据了解,上镇村作为全省首批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环保生态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支部引领、党建搭台、党员唱戏模式,鼓励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牢农村发展的战斗堡垒,积极推动美丽休闲乡村建设,谋划发展新路径,打造上镇喜都,筑牢民俗产业,完善功能,布局科学,人文和谐,生态优美,产业丰富,村落别致,文明浓郁,风情多彩的美丽休闲农村。

“每年植树造林时,我们全村的乡亲们都会种上一片树。”对于未来的家乡,任占龙有个美丽的设想:以后我们村远远看去,看见的是山,望见的是水,记得住的是乡愁,感受到的是喜的美丽上镇。(本网记者 张瑞斌 杨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