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裴介镇召开2019上半年矛盾纠纷分析总结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6月26日,夏县司法局裴介司法所召开2019年上半年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总结会,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各村调解主任共计40余人参会,裴介镇组织委员李敏主持,司法局副局长张高峰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李敏指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化解,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要坚持基层调解任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人民的安稳生活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治本之策,依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牢固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基础,要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本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从机制上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专职调解员张卫国就裴介镇每月调解案件组织各村调解主任进行分析研判,分享成功经验;对没有解决的疑难案件进行讨论,各抒己见发表看法和见解。通过此次会议,各村调解主任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基层调解工作的重要性。

司法局副局长张高峰对当前人民调解工作进行强调,一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始终把党的领导与“枫桥经验”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治理理念,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大可能地保护群众利益,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解难事,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服务在身边。二是人民调解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方面,体现着依法治国的人民性,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调解员身处群众之中、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要公道办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变被动受理调处为主动排查调处,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把握、依法处理,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三是司法行政工作不仅要真抓实干,还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讲好司法行政故事,特别是讲好基层司法行政故事。充分利用调解案例大力宣传调解制度在我国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使广大群众认识、了解、理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支持、参与、配合调解工作,使基层调解成为公民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选择,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发展意识,调解人员在调解矛盾过程中要做好人民调解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营造有利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顺利开展的良好氛围,为迎接新中国70 周年华诞做出新的贡献。(卢刃)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