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社会 聚焦各县 招商 直播民生 吃喝玩乐 法院 法制 运城随手拍 妇联 运城科教 临猗 万荣 新绛 平陆 汽车 首页 法院 妇联 科教 政协 专稿 芮城
本地要闻 政协 本网专稿 金融 水墨拍拍 金三角 体育 果业 国土资源 健康 重点项目 永济 绛县 芮城 河东羞嗅秀 时政 社会 各县 果业 临猗 直播 公安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刘志宏出席并讲话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活动报道

运城市教育大会会议现场 闫鑫摄

2019年6月26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打好“教育强市牌”,奋力拓展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会议。市领导安雅文、周跃武、邓雁平、王志峰、李浓、乔登州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作具体工作部署。副市长陈竹琴作总结讲话。

市委书记刘志宏作重要讲话 闫鑫摄

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会议 闫鑫摄

刘志宏在讲话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运城教育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土壤和群众基础,在中华民族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新中国成立以来,运城教育在全省一直就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改革开放后,运城教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把教育事业始终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谋划、安排和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教育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刘志宏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推动教育现代化、打好“教育强市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重大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是我们党深化教育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九个坚持”的内涵、要义和实质,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

刘志宏指出,教育强市是运城的一张王牌,教育也是运城的一大品牌、一大优势、一大特点。打好“教育强市牌”,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运城的知名度和软实力,增强运城发展的竞争力和硬实力。进入新时代,教育不仅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更要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要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用新理念新思想聚集最优质的资源办教育,努力抢占未来教育的制高点,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今后一个时期,运城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是:到2022年,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发展,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形成更加完备的现代教育制度体系。在全省实现“四个领先”:普惠性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和覆盖率在全省领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全省领先,普高职高招生比、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重点学科建设在全省领先,高中教育综合改革、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高考万人达线率、全市高中本科达线率在全省领先。要让运城教育事业与大运城建设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紧密呼应,做到在全国有强项、在中部有地位、在全省站前列,成为运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刘志宏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高等教育资源优化与整合,建设更多的本科院校。引进培育“双师型”教师,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开展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提高高中教育核心竞争力。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高度关注贫困地区农村儿童上学问题,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保障城乡适龄儿童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加强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教育与康复的有效性,为各类残疾儿童提供教育、康复与保健服务。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快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教育格局,使教育工作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引导民办学校注重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决不能让良心行业成为逐利产业。重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厘清市区两级教育管理职能,市级要重点抓好高职院校与高中教育,区级主要抓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

刘志宏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品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学习成长相对落后的学生,让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刘志宏指出,要建设过硬的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对教师的考核与管理,研究制定科学的评价考核制度,引导教师热心教学、专注教学、享受教学。把师资力量向教学一线倾斜。 

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注重校长的培养和选择,对校长业绩进行综合考评。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全面加快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不断健全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刘志宏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最好的干部抓教育,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坚持二流财政办一流教育,牢固树立“人民教育政府办”理念,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完善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县(市、区)党委和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学校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校党支部全面开展“两评一考”,引导教师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会议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围绕“打好教育强市牌”,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走在前,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深化“三项改革”,进一步激发全市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理顺教育管理机制体制,重点抓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让教育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成为推动大运城建设的强大内在动力。要突出“五个重点”,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抓好校园安全工作。要强化“三项举措”,进一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强组织和保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资金投入上再加大,配套政策上再健全,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奋力推动运城市教育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第二次全体会议上,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了《运城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运城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市法、检两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市、区)长、教科局局长;市直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班子成员;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王文军 郑菲)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