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运城招商

为了改变中国乡村儿童健康状况,这场志愿活动坚持了22年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运城招商

“站在国旗下,唱着国歌,熟悉的感觉一下子涌了出来。健康、安全、幸福、希望——我们带去的不仅仅是一节节健康课,更多的是未来的希望,对幸福生活的希望。”

--宝洁员工志愿者康燕

一件公益小事坚持2天很容易,坚持22天也很容易,但是坚持22年便不是一件易事。2019年,宝洁自1997年开始一直在坚持的一项公益项目-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刚好22周年了。

2019年已经过半,很多人正在朝着自己2天、22天甚至更长远的目标在努力,而宝洁,在18年和19年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也融合各方力量,将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梯。爱心数据在不断更新,公益项目在持续完善,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对于一件坚持了22年的“小事”,又有哪些新的探索?不妨一探究竟!

走遍中国

用健康小习惯为孩子创造大未来

“草长莺飞二月天,扶梯杨柳醉春烟”,今年4月份,宝洁公司33名员工志愿者们在微风拂面的春日阳光中,怀揣着爱与使命走进了位于山西、安徽和湖北的三所宝洁希望小学,给1695名孩子们带去了 “爱护牙齿课”、“洗手课”、“女生青春期”及“儿童防性侵课”等公益健康课,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卫生知识,并且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从小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对蛀牙、腹泻、性侵、青春期卫生和心理问题说“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个员工志愿者公益课活动是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自2017年开始启动的一个爱心公益项目。旨在号召宝洁的员工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参与乡村校园公益项目,将宝洁提倡的健康卫生理念传递给乡村的学生和老师。自2017年起,已经有超过80名宝洁员工志愿者去到宝洁希望小学,为超过3800名学生传授洗手健康课、爱护牙齿健康课、女生青春期健康课、女童保护防性侵课,教会小朋友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刷牙方法,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教学女孩子们关注经期卫生和心理健康,呵护自己的身体,做一个自信阳光的女生;宝洁志愿者队伍里还有一个“蝴蝶团”,隶属于由全国百位女记者共同发起的“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用专业的力量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乡村以外的全国城市,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也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带去健康教育,不断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和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发展。22年来,该计划一直坚持为各个年龄段的适龄青少年提供健康用品和教学物资,覆盖了全国1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及部分农村地区,为约1亿8千万人次的学生和家庭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那个时候真的要感谢宝洁公司,当时护舒宝在学校发放了非常多的小册子,由老师发给女生,里面是生理期的知识,如何使用卫生巾,卫生巾的原理,让我们生理期来的时候没有那么惊慌。“ (来自一位十多年前接触过项目的女生)

image.png

遍地开花助力师资培训

健康师资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健康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宝洁“亲近生活,美化生活”的宗旨不谋而合。针对目前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自2016年起,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加大了对教师健康教育的培训力度。计划围绕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和提升学校卫生队伍能力两方面,在提供多种途径和更优质的健康宣传知识的同时,为学校卫生人员提供专项技能培训和项目操作规范的培训,促进卫生健康教育的持续发展,不断辅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2018年,该项目在包括重庆,四川,河北,河南、辽宁,广东、山东、湖北、广西等多地开展了超过90场的师资培训,参与地市超过90多个,累计培训学校教师21000名,受益学生超过700万名。

“蔡晓敏老师的青春期教育课,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过去我一直不知道该如何更好地给学生上好这堂课。现在筹备组开发的这课,我觉得已经相当成熟,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直接适用于学校的学生。

我想,学生经过这课程的学习,至少对于青春期会少一些迷茫,多一份自信。“

——中山市小榄镇第一中学 黎老师

“平时没有这种类型的课上,每个老师讲起月经都好像难以启齿,都说得很含糊,但我觉得这种类型的课对青春期的女生来说非常重要的,要引导她们学会保护和爱护自己。通过此次的培训,希望我回到学校后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向同学们和老师们传播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有关健康生活的知识点,并在教育中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有关健康教育的的知识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某老师在参加完教师培训后的感言

倾听孩子的声音

国家大剧院“艺术益课”走进宝洁希望小学

宝洁还秉承“艺术+公益”理念,用艺术助力孩子素质教育。宝洁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国家大剧院签署“倾听孩子的声音”国际儿童戏剧季三年公益合作,携手大剧院专业演员走进宝洁希望小学。通过演员的专业力量,帮助孩子们感受艺术与生活和学习之间的美妙关系,帮助他们更自信、勇敢地表达自己,发挥小小身体里的巨大能量。宝洁的公益创新从未停止,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潜移默化、直抵心灵的影响力,为中国乡村教育和公益尝试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image.png

坚定向前

成为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通过22年的坚持努力实践“为孩子们上好一堂健康课”的公益初心。22年,正值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22年积累的经验让公益项目不断完善,年轻的活力与热情让每一次实践都焕发光彩,22年如一日的坚持也在不断激励着员工志愿者身体力行实践公益活动,去影响社会上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阵营中。

在2018年第八届中国公益节中,“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荣获CSR 中国教育奖的最高奖项——CSR CHINA典范奖,此奖项是中国教育领域设立的唯一的官方奖项。同时,“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也连续两年斩获了CSR中国公益节-年公益项目奖、CSR中国社会责任大会-公益项目奖等奖项。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既充分认可了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22年的付出,也认可了该项目为公益项目良性持续发展起到的典范带头作用。这些荣誉是宝洁企业和宝洁员工们不可松懈的责任,督促着他们坚定前行,并更加清楚未来的路怎么走。 

image.png

image.png

22年,很多人才刚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却在这22年里,将健康卫生意识带给了无数的孩子们。22年,宝洁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正值青春年少,她的公益之路也不会停止。未来,宝洁将继续秉承“亲近生活,美化生活”的理念,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实践创造美的健康教育活动,并携手更多的社会力量,保持一颗公益的初心,为中国教育提供支持与帮助,成为社会一股积极向上和向善的力量。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