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夏县:执行法官的一天——永远在路上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前往被执行人家中

有这么一群工作者,他们每天跋山涉水、不畏艰辛、任劳任怨一心为解决人民群众诉求而四处奔波,他们就是基层执行法官。在多数人眼中,他们做着光鲜亮丽而又体面的工作,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执行法官的一天,以及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

执行人员前往市政务大厅查封房产

执行路上跑断腿

2019年6月6日上午7:50,当记者迈入夏县法院执行二庭办公室时,执行人员早已安排好今天一天的行程,正在准备执行案件的相关资料,与有关部门协调出行车辆。

上午8点半,一切准备就绪,记者跟随执行人员及干警辗转来到第一站裴介镇,执行人员在被执行人家门口敲门多时,一直无人回应,向附近村民询问均说家中无人。于是执法人员找到申请人,告知其留意被执行人家中情况。“这次去被执行人家中,纯粹是碰运气,很多被执行人为了逃避惩处,常年不在家,甚至他的亲人都联系不上他。”执行人员说。当记者向执行人员了解该案子跑了多少次时,执行人员说“我也记不清了,找不到人,案件无法终结,就要一直跑,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决不放弃,牢牢抓住机会。”

在前往第二站的途中,记者了解到,人难找、财难寻一直是执行道路上的一大绊脚石。之前有一起长达10年之久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被执行人被强制拘留后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于是由法院执行局长刘永杰带领执行二庭相关执法人员及干警深入泗交深山,徒步行走近3公里山路才到达被执行人家中,到了之后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就开始与当事人沟通协调,经过数小时的讲事实、摆证据、明厉害,双方当事人当场和解,被执行人用家里收的玉米棒子抵偿申请人的执行款3万余元。他们每天都在“跑”向当事人家中的路上,在“跑”向案件终结的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执行人员在银行窗口办理业务

悉心调解磨破嘴

根据规划好的路线,执行人员穿过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辗转前往下一站禹王乡。抵达被执行人单位后,执行人员不惧炎炎夏日直奔工作车间,将被执行人带出,向其了解具体情况,但被执行人却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样子,完全不理会执行人员询问,一直重复同一个理由“没钱”。执行人员首先对被执行人的情绪进行安抚,再次详细阐述案件判决以及拒不履行的后果,甚至找到相关人员,希望他能从中协调。“其实当时心里很焦躁,但是自己也明白,着急没用,只能耐心的与被执行人沟通,给他做思想工作,督促他自觉履行判决书。”执行人员说。

据了解,该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长达半年之久,前期已执行款10000元整,同时向被执行人单位下发相关文件,要求该单位不得随意变更工资账号、工资发放方式。但是近半年来,其银行账户却无任何收入,而据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仍在原单位上班。“为了逃避执行,被执行人千方百计转移、隐匿财产,甚至有的被执行人在诉讼阶段就开始转移财产,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公积金等早已难觅任何财产。“若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履行判决书,将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并对该单位不配合执法工作的行为处以50-100万元的罚款。”执行人员说。

之后,执行人员先后抵达薛张村、南关小卖部等地,均没有找到被执行人……

中午抓紧时间休息

披星戴月暖民心

回到法院,已经中午1:30,匆匆吃过午饭,稍作休息。执行人员就前往夏县农商行柜台对已冻结的银行账户进行扣款,记者看到执行人员拿出一堆资料,轻车熟路的签写相关文件。“有很多事情无法直接在网络操作,只能亲自到柜台办理”执行人员说。之后执行人员马上联系申请人前来法院办理领款手续,“太感谢执行法官了,在他的调解下,我提前拿到了一部分钱,也减小了我们双方之间的矛盾”。而此时已经下午7点40了。本以为他们的工作可以暂时告一段落,没想到执行人员说把今天的工作资料整理一下吧,明天还约了当事人过来调解,正好把明天需要的资料也整理一下。

“不要问我在哪里,我不是正在执行案件,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这就是执行法官的一天,他们时刻坚定着对法律的崇尚,他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用自己的汗水谱写新时代执法精神,用满腔的热血构建祖国繁荣的明天!(记者 张瑞斌 实习记者 杨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