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契约化管理成为山西国企转型发展的“加速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 通讯员 韩若楠)契约化管理是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近日,记者从山西焦煤了解到,历经试点推进、部分推广、全面铺开三个阶段,4年时间,山西焦煤契约化管理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跑出“焦煤速度”。2018年,山西焦煤煤炭、非煤产业全面增长,销售收入实现1765.66亿元,同比增幅15.70%;盈利水平大幅提高,实现利润48.15亿元,同比增幅74.03%。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曾表示,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紧紧抓住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全面打破传统考核模式,通过科学鲜明的考核导向,推动省属企业加速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运用考核指挥棒引导企业主动转型。

契约化管理作为国企深化改革的有效载体,对于经战略重组而组建的山西焦煤来说,无疑是一剂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去除管理沉疴的良方,为企业加速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瘦身健体,摘掉“行政化”帽子

山西焦煤所属西山煤电五麟煤焦公司是一家年产焦炭100万吨、甲醇10万吨的焦化企业,前些年由于市场不景气,加之经营不善,企业连续13年处于亏损状态,一直依靠两级集团的帮扶过日子。2017年,五麟煤焦公司被西山煤电确定为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单位。

“改革已势不可挡,‘大锅饭’的思想要不得了,我们绝不能再退步。”五麟煤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建勋心里早有答案,并且深知这是一场触及利益调整的硬仗。五麟煤焦公司成立时为副处级建制,国企行政化的浓厚色彩,让一些人员产生了“官本位”思想,想方设法进机关,不愿意到一线工作。这是制约该公司生存的最大弊病。实行契约化管理,就必须先从人事改革动刀。经过一翻摸底测算后,鲁建勋找到切入口,“所有副处级建制的部室降为科级建制,45岁以上女职工离岗。”而他的妻子赫然在离岗之列,这便堵住了悠悠众口。

该公司快速瘦身,处级、科级干部分别减少了18%、27%,机关人员减少了46%,精减下来的人员全部充实到一线,为下一步经营管理改革打好了基础。2018年,该公司实现利润1.35个亿,职工收入较2016年增长了62%。

与五麟煤焦公司类似,山西焦化、山西焦炭天成电子公司等单位纷纷刀刃向内,通过实行岗位聘任制和任期制,下放组阁权、人事权等,精简机构、裁撤冗员,使企业的肌体重现活力。在省委省政府、山西焦煤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山西焦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为全省国有企业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开展资本运作的第一例;天成电子在连续7年亏损后,2018年首次实现盈亏持平。

推行契约化管理以来,山西焦煤上下建立起了“员工能出能进、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通道,扭转了以往“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旧风陋习。4年来,山西焦煤转岗分流8万余人,职工总数、在岗人数、干部职数连续下降。

重奖重罚,不再吃“大锅饭”

2名干部被免职、5个科室被约谈、3名干部作了公开检查,华晋焦煤吉宁煤业2018年契约化目标考核结果在该公司上下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按照“跳起来摘桃子”原则,吉宁煤业把2018年全年契约化目标任务量化为166项,囊括经济、安全、标准化、工期等指标,并建立了契约化管理专项考核基金,实行精准考核。

“考核必须得‘长牙’,奖要奖得痛快,罚要罚到痛处。”吉宁煤业党委书记崔大汉认为这样才能真正让指标落地见效。他还举例说明:凡是发生工伤事故,若为轻伤,要对现场班组长、跟班队干予以免职处分;若为重伤,还要再免去队长职务,分管科长予以降职处分,让完不成契约目标的干部既丢了面子、票子,还丢位子。2018年,该公司盈利逾9亿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

重奖重罚,薪酬能高能低,是山西焦煤各契约化单位抓落实、抓成效的一柄“利剑”。金土地公司制定了用超额利润兑换薪酬的考核办法。2018年,该公司超额利润个人最高兑现25万元,呈现出中层干部薪酬高于班子成员、一般职工薪酬高于干部的现象。奖励毫不吝啬,处罚也毫不手软,仅2019年2月份的考核兑现中,个别所属子公司未完成指标,个人最高扣罚达7.96万元。

窥一斑而见全豹,山西焦煤契约化管理向纵深发展。如今,在“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差别大”的激励机制下,吃“大锅饭”的人越来越少了,混“铁饭碗”的单位自食其力了,契约精神凝聚起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