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盐湖区王范乡:农民不怕耕作苦 地里长出“金疙瘩”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 郭晓锐 实习记者 张梦鸽)“去年,光儿子和儿媳妇种的七亩大棚甜瓜和西红柿,就卖了二十多万元呢!真是黄土地里长出了‘金疙瘩’!”家住盐湖区王范乡郑村的马金旺喜笑颜开地说道,“之前,我们一直种小麦和玉米,基本上就不赚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要没有这些大棚,可能儿子到现在都娶不上媳妇呢。”

这中间究竟是发生了什么?能让王范乡的农民生活有如此大的变化?这些“金疙瘩”又是怎么种出来的呢?

辛勤耕耘 冬枣甜

大棚冬枣

马金旺介绍冬枣种植流程

五十多岁的马金旺和老伴共同管理六亩多的大棚冬枣,每年的冬枣大概在六月中下旬上市,行情好的话一斤能卖到二十元左右,最差也是十元一斤,去年冬枣就卖了六万多块钱。

经马金旺介绍,冬枣的活比较重,流程也非常多,前前后后要忙八个月左右,期间还要一直不停的干活,非常麻烦。大中午,棚内温度非常高,很多人都回去休息了,但马金旺和老伴仍在棚内辛勤劳作。“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我们家的两个大棚基本都不雇人,都是我们自己干,现在我们种植的农作物都不愁销路,只要勤快点,不愁没有钱,日子也能过得比蜜甜。”马金旺说道。

人才引领 甜瓜香

呱呱香甜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博洋9号”甜瓜

赵建生捧着自己种植的甜瓜乐开了花

2011年4月,王范农民段麦喜联合60余家种植户成立了呱呱香甜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到河北、山东等地学习吊蔓栽培技术,并成功引入本地。现在,大棚里的风景美如画,瓜型整齐、瓜面干净、产量提高、效益翻番,他们采取日光温室种植和冷棚“甜瓜+西红柿”的种植模式,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霍赵村因紧靠涑水河,凭借其独特的土壤和温湿气候,栽种的甜瓜甜脆飘香。每到成熟季节,来自河津、运城等地的客商源源不断,甜瓜也卖到了中南海、广东、上海、杭州、厦门等地。甜瓜成熟时,前来询价的客商络绎不绝,价格也是一路走俏,每公斤价格竟达到16元左右,瓜农每亩最少收入1.5万元。

霍赵村的赵建生从2013年开始去山东济宁学习当地种植技术及管理经验,迄今为止每年都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如今已经是甜瓜方面的“土专家”,义务为王范、临猗、永济、闻喜、夏县等地传授经验。他认为,农业种植应该不断进行学习、创新,要保证品种及时更新换代,并进行农药化肥新技术的应用,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

科技创新 韭菜绿

刘村庄村是“万亩无公害韭菜示范园”,韭菜种植面积达一千多亩,是韭菜种植历史悠久的老产区,从八十年代就开始,带动了周边村庄一起种植。运城市场上大部分的韭菜都是刘村庄村供应的,菜农一亩地年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

据刘村庄村书记介绍,韭蛆是让菜农最头疼的害虫,尤其到了春秋季节,种植户们都要忙着打药跟韭蛆做斗争。2017年引进“日晒高温覆膜除韭蛆”新技术,到2018年大面积推广,通过高温覆膜法处理后,不光是把韭蛆杀死了,而且把韭菜里一些比较弱的分蘖,这些弱苗也杀死了,结果韭菜反而长出来更壮实;通过高温刺激根系,使根系长得更健壮,同时减少了财力人力的投入,关键是这种技术不用药,天然无公害,真是帮菜农们解决了大麻烦呀。

品种引进 葡萄早

段麦喜介绍葡萄栽培技术

王范村村民在修剪葡萄枝叶

王范乡依托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充分发展葡萄产业,目前规模已有近6000亩,生产的葡萄因含糖量高、果味醇香而远近闻名,成为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早黑宝”葡萄品种除果穗大,果粒大,果肉松软,味道香甜外,最大的优点在于早熟。栽后第三年结果,亩产可达2000公斤。利用大棚栽植,5月中旬就可上市。由于处于水果上市空档期,经济效益是普通葡萄的好几倍。

“我们家种了八亩葡萄,平时活都是我们自家三个人干的,只有在非常忙的时候才找人过来帮忙。葡萄虽然产量低,不过好在价格高,最低也有六块钱,我们一年收入基本有个十万左右。”王范村的任大妈说道。

鸣条岗、涑水河、峨嵋岭由南向北依次在王范境内横贯而过,得天独厚的大自然条件孕育出了具有王范特色的优质农特产品。刘村庄的韭菜销往全国,霍赵村的甜瓜远近闻名,张董的冬枣因甜、脆、香名扬三晋,杜西庄的葡萄含糖量高,口感醇美而令人神往……

近年来,王范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富民、壮村、强乡为目标,通过高起点建设、全方位推进,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同时在农民生产中还会提供全程扶持,产前贴息帮百姓贷款建大棚;快成熟时,定期举办粽子节文化活动、吃瓜大赛等,以此来扩大王范乡农产品知名度,帮助瓜农销售;聘请专家提供技术帮助,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不断引进新品种等。经过几年的营造和发展,如今王范乡的优势产业——韭菜、冬枣、甜瓜、葡萄等,从普通的露天种植到冷棚、地埋式温棚再到全钢架结构温棚种植,产量及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呈现出工厂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新态势。全乡干群将团结一致,为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王范继续努力。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