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运城开发区环境保护监管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今春以来,走在开发区的街道上,你会明显发现天更蓝了,感觉空气更清新了。2018年,运城开发区辖区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下降11.1%,PM2.5平均浓度下降7.7%,SO2平均浓度下降41.3%,辖区环境质量得到前所未有的显著改善。这明显变化的背后,得益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上下在推进“冬防”行动中取得的成效。

自去年“冬防”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环境保护监管部一班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以完善的机制、创新的理念、超常的举措,迎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机制完善 运行高效

完善薪酬激励制度。以工作实绩、能力素质、作风纪律为重要考评依据,细化“工单”、狠抓业务、正风肃纪,完善了《岗位薪酬激励分配方案》,真正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激发全体人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决扛起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使命与责任。

推行工单调度机制。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保护工单调度制度》,把各项工作任务以工单形式下达,细化工单内容,改进调度办法,列清单、建台账,对工单任务落实情况一周一统计,一季一通报,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树立全区环保“一盘棋”思想,坚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员都是战斗员,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拧成一股绳,一道出点子,形成齐力攻坚的良好态势;与盐湖、夏县环保部门保持紧密联系,聚焦城中村大力实施联防联控;赴德州、衡水等环境治理成效明显的地方学习取经,改进方法,提高治理能力和效能。

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全员入企帮扶”活动,部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从一线干起,践行“主要抓落实的岗位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也不在网络和微信群”的一线工作理念,全员办公在现场、服务到一线,扑下身子入千家万户,亲力亲为指导服务。

创新理念 管服并重

强化服务意识,推动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聚焦大运、同誉、巨安电子等重点项目企业,在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提升工艺流程、环保资金申请方面做好服务,提供支持;对辖区所有工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在环保制度、手续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指导,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强化执法监管,打造“绿刃”行动品牌。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类开展执法检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深挖一批、曝光一批、重处一批,严厉打击偷排、直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强化环保宣传,营造全民治污的浓厚氛围。通过多种媒体手段并重,构筑全方位环保宣传攻势,通过拍摄《环保在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利用门户网站、“运开环保发布”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环境治理进展、措施;组织开展“环保进千户企业、万户居民”活动,设置公益广告牌、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编传“顺口溜”等,形成了人人参与、全民治理的大氛围。

“八抓”并举 成效显著

一抓“扬尘治理大会战”。购置了20万平方米的针式防尘布网,对辖区无主区域和裸露地面进行全覆盖;督促成员单位落实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车辆管控、面源管控等抑尘措施,有效降低PM10污染物指标。

二抓加强散煤管控。协调各成员单位全面清理取缔各类违规散煤销售点,对禹都、豪德等11个市场的散煤禁烧情况进行严厉整治。

三抓中央省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整改完成中央督察组反馈的9个共性问题、省委督察组反馈的15个共性问题和2个个性问题;对强化督查组转办的11个问题,立案调查企业11家,责令改正11家,立案处罚1家,整改完成率100%。

四抓环境监察执法。建立《环境监察网格化工作方案》,划分4个片区,专人包片、包街、包企,构建全覆盖环境监察网格;开展“百日清底”行动,全员无休进行拉网式排查清底,全年检查工业企业811家次,出动1312人次,责令整改150家次,立案14件,罚款16.5万元,对违法排污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五抓“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清理。对小加工、小作坊等“散乱污”全面排查、分类施策、集中整治、汇总验收,共排查529家,61家取缔类已全部取缔,468家整治类已完成整改399家。

六抓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筹建应急响应指挥部,建立微信公众号、企业家微信群,发布11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全员牺牲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开展无间断“日夜巡查”,出动520人次,巡察100多次,及时发现和处理81个问题,严格落实错峰生产和应急减排措施。

七抓“清废”行动。相继开展2次“固废”“危废”专项清理行动,依法依规处置奥科瑞丰煤渣3万吨;采用硫化床锅炉回烧秋钰8000吨粉煤灰;依法转移大运重卡、同誉等重点企业危险废物679.43吨。

八抓国控监测点周边污染整治。制订了《禹都、空港国控监测点位综合治理可行性方案》,坚持“零容忍”的原则,全年在监测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开展综合排查,整治涉气环境问题138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环境治理非一日之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好比一个“抽丝”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开发区人始终坚信,再大的困难,再难的任务,只要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天蓝、水碧、土净、业绿的国家级开发区。(王晓娟 黄杨阳)

  • [编辑:张琳洁]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