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典出山西》380期:廉颇遭嫌弃的原因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赵国打过齐国之后,燕国和齐国都派人跟他们谈,从此他们换了思路,开始搞魏国,但是秦国又看不下去了,恨赵国不打齐国,于是又来搞赵国。所以将军能不能立功,很多时候是被君王外交所左右的,岳飞再牛也抗不过十二道金牌是不是。

马越:和氏璧事件之后,秦王要和赵王在渑池相会,本来赵王畏惧不肯去的,是廉颇蔺相如一直劝他去。关键廉颇留守镇国,对惠文王说了要是三十天大王不回来就立太子为王,以断了秦人的念想。这其实本来是常规操作,之前好多人都被这么干过。所以惠文王也答应了,但心里究竟怎么想的,就无从知道了。毕竟他爹赵武灵王就这么搞过。

赵飞:渑池之会之后蔺相如和赵奢就纷纷上位了,而相比之下廉颇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要说蔺相如功劳巨大——但只凭完璧归赵和渑池之会就能压过廉颇半生的赫赫军功,总觉得哪里不对。而且蔺相如与赵奢都有点背景,蔺相如是赵王宠臣缪贤的舍人,赵奢则是平原君赵胜的人。轮战功,他们都高不过廉颇,尤其蔺相如虽然表现精彩,但都在外交上,所以廉颇心里不平衡这下就没那么难理解了吧。之后负荆请罪将相和反倒显得廉颇极为大度,非常难得。

马越:等到长平之战的时候,我们之前也说过赵孝成王想要上党,而且平原君劝他要。所以冯亭来归附,平原君肯定也想过后果,要是秦国打来怎么办,廉颇上呗。后来秦国反间计一出,孝成王撤换廉颇,派上赵括。赵奢是平原君手下,赵括是赵奢的儿子。假设——如果赵括侥幸能赢,那一战最大的受益者是谁?毫无疑问是平原君——大王你看我劝你收了上党,我的人还把秦国打回去了,多厉害。

赵飞:当然结局我们已经知道,四十万忠魂白白牺牲,赵国生灵涂炭。平原君带着毛遂去了楚国,毛遂自荐求救兵,最后信陵君窃符救赵,来解邯郸之围。毕竟自己闯的祸,屁股还得自己擦。五年之后,燕国乘虚打过来了,赵国这下真没人了,只能又把廉颇拉出来救场。这次他算是功高权重,反客为主把燕国给围了,所以后来封了信平军,当了假相国。但此时距离廉颇当年取阳晋、拜上卿,已经过了去三十二年。这时候廉颇真是老将了。可惜这地位和信任也没几年。

马越:孝成王不久后去世了,赵国世子春平君在秦国,赵偃乘机称王,就是悼襄王了。他一上位就收了廉颇的兵权,当时廉颇出征在外,赵王让乐乘代替廉颇,这次廉颇暴怒,打了乐乘,自己去了魏国大梁。

赵飞:从惠文王到孝成王再到悼襄王,这一路可以说一路很多奇葩操作,根本让人看不懂。但如果分析 他们的动机——赵国被沙丘之乱搞怕了,就是怕那种军功高有能耐扶持其他人上位的家伙。所以从惠文王十六年开始,就总是有意无意的压一压廉颇,让平原君和赵王自己的人上位,这样可能就解释的通了。而且这种事在战国历来不新鲜,白起被范雎坑死,田忌和孙膑搞定庞涓之后被邹忌赶走,李牧牛逼闪闪一代名将最后也被郭开此等小人搞死。吴起从魏国到楚国一路逃亡,最后还是被射死。所以往好处想,廉颇起码活得长,算是高寿,虽然最后也还是客死异国,在寿春不受待见的死去了,不能圆他“思用赵人“的梦。所以廉颇负荆请罪到底是真服了蔺相如呢,还是跟赵王摆摆姿态——到底您提拔的,您说了算。真是一想就窝囊。

本文参考:张佳玮《被嫌弃的廉颇一生》百度百科:史记:蔺相如廉颇列传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