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2019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盛大举行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2019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现场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琳洁)游关庙、拜关帝、闹社火、品美食、赶庙会,共享文化盛宴。2019年5月12日,正值农历四月初八,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盛大举行。数万名当地群众和来自福建、河南、云南、山东等地的信众集结解州关帝庙,恭请关圣帝君巡城。

2019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盛大举行

本次关帝巡城活动的主角是庙内的3座明清关帝圣像。当日上午,关帝庙崇宁殿前香火缭绕、人流不断。按照祭祀流程,迎神、敬俎、焚香、荐酒及文艺表演等环节依次进行。活动现场,除了传统的迎神、祭拜、献艺、巡游、安神等几大章节外,还首次展演了国家非遗项目——人拉鼓车,为巡城活动增添了新的元素。

巡城队伍所到之处,鼓乐喧天、鞭炮齐鸣。沿途商户和自发集结的群众心怀敬意、手持香火,瞻仰关圣风采,祈求帝君护佑。巡城队伍经过解州五一路、芮解路、关公街,历经近两个小时、5公里的巡游后返回崇宁殿前。

解州关帝庙景区持续举办古庙会,旨在以此为平台,不断完善景区民俗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申世遗、创5A景区”步伐;通过讲好关公故事,为广大群众搭建一个积极向上、文明时尚、和谐欢乐、民俗韵味丰富的节日舞台,展示一个立体、全面、盛大的古香古色的解州传统古庙会。关帝巡城活动以其浩大的巡游规模、丰富的仪式内容和显著的地方特色备受关注,目前已成为运城市传承关公文化、弘扬关公精神的一大品牌活动。

《阳光戏苑》进景区

据了解,农历四月初八是解州镇传统的古庙会。它源自汉乾佑元年(公元948年),是当时重要药材和物资集散地。庙会期间举行的“关帝巡城”活动,最早始于北宋徽宗年间(公元1101年——公元1119年),庆典多有“恭请神驾绕境祈安降福”的仪式活动,多邀聘民间技艺团体助阵表演。

山西省第六届跤坛争霸赛(运城站)暨第九届“武圣杯”跤坛争霸赛

此前两日,本次古庙会的两项重点活动——《阳光戏苑》进景区、山西省第六届跤坛争霸赛(运城站)暨第九届“武圣杯”跤坛争霸赛也相继举办。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