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 社会 聚焦各县 招商 直播民生 吃喝玩乐 法院 法制 运城随手拍 妇联 运城科教 临猗 万荣 新绛 平陆 汽车 首页 法院 妇联 科教 政协 专稿 芮城
本地要闻 政协 本网专稿 金融 水墨拍拍 金三角 体育 果业 国土资源 健康 重点项目 永济 绛县 芮城 河东羞嗅秀 时政 社会 各县 果业 临猗 直播 公安

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市开班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活动报道

2019年4月23日,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市开班。

这次培训班是为了顺应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履行农业农村部门新的职责任务、促进乡村文化建设而举办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作讲话。市委书记刘志宏致辞。中央文明办一局副局长王小河,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雷刘功,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张峻,省委农办副主任张软斌,市委副书记储祥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副市长崔元斌出席开班式。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巡视员戴军主持开班式。

近年来,运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全面拓展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特别是运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农村改革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新提高。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文化更加繁荣,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文化需求。如今,运城市农民不仅物质上富了起来,精神上也美了起来;邻里互敬互爱,家庭更加和谐;乡风民风更加淳朴。倡导厚养薄葬、抵制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已经成为农村社会的新风尚,呈现出既繁荣又文明的新时代景象。

李伟国指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是实现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农业农村部门的应尽之责。他说,这次培训班是农业农村部成立以来,农业农村系统以乡村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第一个全国性培训班,面对新职责新任务,需要从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深化提高,从目标任务上进一步明确,从能力水平上进一步提升应对,在工作上进一步聚焦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李伟国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是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集中深入学习;是一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大讨论,是强化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深刻认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的专题研究;是一次对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政策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各地发展经验的交流,是一次业务大练兵。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乡村文化发展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李伟国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已经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各方面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农村部将根据自身职能、依托自身优势,加强统筹协调,主动参与配合,认真牵头抓总,既要做好工作任务的总体设计,也要做好工作措施的细化制定和组织实施;既要抓好自身的工作落实,统筹好本系统资源,也要指导调动好其他部门的力量,统筹引导好系统外的社会力量参与,把行政和市场的力量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整体效果。乡村文化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共同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工程”。

刘志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运城市基本情况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他指出,运城市把繁荣乡村文化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提升农民群众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目标,突出抓好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明家庭优良家风建设、村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等“五大建设”,形成“党委牵头、基层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农民群众为主体”的工作格局。基层组织政治建设,就是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特别是组织农村“两委”主干,到市县两级党校进行全脱产、全封闭的政治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以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建设农村文化活动阵地,传承弘扬乡土文化,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激发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品位。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就是以各类道德模范和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形成了一支上万人的农村文化乡土人才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队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文明家庭优良家风建设,就是以家庭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农村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开展衣被叠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四好卫生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就是以农民群众为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通过“五位一体”推进,运城农民群众“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志宏表示,这次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在运城举办,既是对运城市乡风文明建设的激励鼓舞,更是对运城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促进。要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运城乡村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努力创造更多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各省(区、市) 农业农村厅乡村文化业务负责同志、省直文化支撑单位相关人员,山西省各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各市文明办负责人以及运城市各县(市、区)乡村文化管理部门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接下来4天的培训班上,他们将学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用文化振兴提升乡村振兴的底色》等理论知识,并现场参观交流运城市培育乡风文明的典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各省扎实推进乡村文化工作的具体行动。(景斌 赵卓菁)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