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七八天了 餐厨垃圾没人统一收集处理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核心导读

餐厨垃圾,俗称泔脚,又称泔水、潲水,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废物,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2018年12月25日,运城晚报以“环卫部门首次实现统一收集处理——中心城区两辆餐厨垃圾收集车上岗”为题,报道了中心城区配备两辆新型餐厨垃圾车,对城区所有餐厨垃圾进行收集处理。有关部门配备专业车辆收集餐厨垃圾,旨在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垃圾)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消除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时至今日,餐厨垃圾统一收集运行已有四个多月,垃圾收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2019年4月10日,一些餐饮从业人员向晚报热线2233366反映,已有七八天了,收集的餐厨垃圾未有相关部门统一回收,给他们正常经营带来不便。希望通过媒体的关注,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尽快予以解决。

餐厨垃圾为何不能及时收集?收集过程中有哪些环节出现了问题?何时才能恢复正常?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餐饮从业人员和相关部门。

◆餐饮从业人员: 配备了垃圾收集桶 却不见及时回收

手机尾号为9555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市区解放北路经营一家中型饭店。之前的餐厨垃圾都是由周边一些养殖户收集处理,自去年部分地区出现非洲猪瘟后,市政府相关部门规定,禁止任何个人收集处理餐厨垃圾,而是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并进行处理。

该从业人员说,根据食药部门发出的通知,每位经营户需配备专业的餐厨垃圾收集桶,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因此,他为店里购置了三个收集桶。自此,每隔两天,环卫部门就有专门的车辆上门统一收集餐厨垃圾。然而,近期他们收集的餐厨垃圾却不见有车辆上门回收。为此,他们只能简单地将餐厨垃圾内的水分去除,并将剩余残渣和杂物装至垃圾袋内,以一般的垃圾处理方式处理。

与手机尾号为9555的餐饮从业人员,有同样困扰的餐饮店店主在市区还有很多。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饭店将餐厨垃圾直接倾倒至垃圾池内,有的则是倒入城市排水系统内……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店主说,餐厨垃圾禁止私人收集,相关部门却收集不及时。他曾致电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却是,目前已暂停收集,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污水处理部门:

按要求只处理泔水

收集部门需过滤残渣

中心城区的泔水一直由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城东污水处理厂接收处理,收集工作为何会突然暂停?

4月11日,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市政府督查室要求,自2018年12月起,运城市区范围内的泔水需暂时排入该公司城东污水处理厂。接到任务后,该公司立即安排城东污水处理厂负责此项工作的对接与落实,按政府要求,尽早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城东污水处理厂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与相关人员对接,并于去年12月起,对泔水残液进行接收,确保了市区泔水的及时收集处理。

该负责人说,随着此项工作的推进,一些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也慢慢显露。一是厂区环境受到严重影响。按照市政府要求,城东污水处理厂只需对泔水残液进行接收,但泔水处理人员将泔水残渣、残液全部运送至厂内,并将残渣、残液压滤处理设备放置在厂区。由于该设备未做除臭、隔离等措施,剩余残渣也未及时清理外运。随着气温升高,厂区蝇虫数量剧增,气味恶臭扑鼻,员工的工作环境及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同时,泔水运送车辆为非全封闭式标准残液转运车辆,抛洒漏液和气味散播情况严重,对厂区路面的环境卫生影响较大;二是泔水车无通行通道。当前,城东污水处理厂正处于工程施工阶段,一期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二期扩建工程也即将开始施工,因施工需要,厂内施工区与生产区进行了完全隔离,运送泔水的车辆已无通行通道。

鉴于以上情况,为确保厂区环境和员工的身心健康,结合目前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议泔水收集部门,将泔水残渣、残液处理设备放置在厂区外部,将处理后的残液排放至东城片区污水收纳管网,然后进入厂区进行接收处理。如进入城东污水处理厂的泔水仅是压滤处理后的残液,且由全封闭式标准残液转运车辆运送,不出现抛洒情况,他们将一如既往,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将泔水残液全部接收。

◆环卫部门:

正在积极协商

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泔水收集后,如何进行处理?4月11日,负责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回收的市市容环卫中心负责人说,因污水处理车无法进入厂区,他们暂时停止了城区泔水的收集工作,并将情况上报给了市城市管理局。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已安排相关人员同污水处理厂进行协商。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城市管理局综合科负责人。该负责人说,他们正在积极同污水处理厂进行协调。对于污水处理厂提出的,将过滤泔水的相关设备迁出厂区的建议,他们已向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因设备搬迁、场地占用等涉及相关的手续和费用,需要时间进行协调。

中心城区泔水暂停收集,有何应对措施?市市容环卫中心负责人说,自餐厨垃圾统一收集以来,一直由污水处理厂对餐厨垃圾进行运输和处理。目前,运输车无法进入污水处理厂,他们没有具体的应急措施,只能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对于何时恢复统一收集工作,4月15日,记者再次联系市市容环卫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协调工作正在进行,恢复统一收集工作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祁克宁)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