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稷山县人社局“五最帮扶法”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大讨论成果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为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在思路上创新,在举措上突破,在行动上突围的强大动力,近日,稷山县人社局发放《创业企业需求征求意见统计表》,针对当前返乡创办企业和农村劳动力就业最急、最忧、最缺、最难、最盼的事项,推出“五最帮扶法”,精准服务返乡创办企业和农民群众,全力推动“凤还巢”计划再上新台阶。

该局提出的“五最帮扶法”,一是最急什么帮扶什么,努力帮助返乡创办企业解围脱困。围绕返乡创业者最最着急上火缺少项目的问题,扎实开展“周项目、月典型”创业推介活动,将推介出20个以上好项目“菜单”,供务工创业者“点菜”;打造24个返乡创业典型,讲述创业故事,激发创业热情。

二是最忧什么帮扶什么,帮助返乡创办企业打破资金短缺“瓶颈”。针对当前返乡创办企业最担忧的“融资难”问题,开设稷山县金融服务窗口,积极为返乡企业创办者融资“牵线搭桥”,由政府“搭台”,召开全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接会,引导建行、工行、农行、农发行、农商行等8 家金融机构扩大授信额度,降低担保要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之田”。

三是最缺什么帮扶什么,扎实开展技能培训。针对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和技能水平不高的状况,采取“菜单式”+“订单式”相结合方式,通过政府协调整合农业、扶贫、教育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和项目,以就业实训中心和职业技术学校为重点,通过理论教学、互动分享、企业现场观摩等形式,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开展烹饪、焊工、家政月嫂、计算机操作、电器维修等免费培训,大力开展稷山饼子、稷山麻花等劳务品牌培训,传授就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

四是最难什么帮扶什么,积极进行创业就业指导。重点通过“项目+资金”方式,开展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依托翟店园区成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人士成功创业提供“一站式”、“拎包式”创业服务;与“龙虎榜”、“群星灿烂”企业及民营企业深度对接,建立企业用人用工台账,举办专场招聘会,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五是最盼什么帮扶什么,深化优化创业环境。围绕返乡人士创办企业最盼的降本减负政策落地事项,积极与税务、供电、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沟通,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举措,包括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社保缴费比例等,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有效释放政策“红利”,以此激励和带动更多稷商稷才返乡投资创业兴业。(南崇俊)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