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关于“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2018年实施情况的揭榜通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2018年,运城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坚持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深入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建立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狠抓重大转型项目建设,推动骨干企业强势崛起。在山西建龙、大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基础上,阳光焦化、新绛高义钢铁也突破百亿元,全市“龙榜”企业达到4家。山西建龙成为运城历史上第一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的企业。“虎榜”企业新增9家,达到34家。

在“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的强力牵引下,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一是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大幅提升。2018年,全市“龙虎榜”培育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456.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9.7%,同比增长20.9%,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17.7%)3.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2个百分点。其中,8家“龙榜”培育企业均保持高速增长,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91.4亿元,同比增长34.5%,是全市工业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支撑。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全市工业转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已建成或部分建成65项。“龙虎榜”培育企业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05亿元,完成技改投资85亿元,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33个。三是支持企业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各部门深入包联企业开展服务,及时研究分析“龙虎榜”培育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优化要素保障,特别是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极大提振了企业加快发展的士气和信心,打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四是企业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全市新认定1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企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一、2018年“龙榜”企业情况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家)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该企业坚持以成为对社会贡献最有成就的企业为发展目标,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立志打造国际知名品牌。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首破百亿元,成为运城市第一家跨入“龙榜”的企业。大运汽车获得“山西省优秀企业”“2018年中国广播听众喜爱的商用汽车品牌”等荣誉称号。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远勤山作为山西省内唯一的民营企业家名列其中。

闻喜县(1家)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该企业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精品钢生产制造基地,圆满完成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的目标。2018年,产铁547万吨、钢612万吨、材527万吨,主营业务收入208.5亿元,实现利税39.6亿元。按照“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规定,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奖励山西建龙500万元,同时授予张志祥“突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

河津市(1家)

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靛民。该企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形成了以“煤炭—焦炭—焦副产品—焦油深加工—炭黑—精细化产品—炭材料等”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全面进步。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14亿元,荣登全市“龙榜”企业。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奖励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同时授予薛靛民“突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

新绛县(1家)

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高溢。该企业不断推进企业经营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以钢为主、多样并举的产业布局,被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认定为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第14名、山西省民营企业制造业30强第12名。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19亿元,荣登全市“龙榜”企业。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奖励高义钢铁500万元,同时授予张高溢董事长“突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

二、2018年“虎榜”企业情况

2018年“虎榜”企业新增象丰农牧、康庄焦化、五龙镁业、龙门集团、银光华盛、亚新科、永祥煤焦、华海康道、永鑫实业9家,总数达到34家。其中,宏达集团、中信金石、龙门集团、中车永济电机、中条山有色、阳煤丰喜6家企业进入“龙榜”培育企业行列。

盐湖区(2家)

1.运城市博鸣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天兵。该公司集木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山西省唯一的竹木草进出口企业,主要生产实木门、实木复合门及全屋定制家居。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3.9亿元。

2.山西同天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亲水箔、铝锭,是北方最大的空调箔生产厂家之一。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2.2亿元。

永济市(5家)

1.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南秦龙。该公司是专业研制电传动系统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电传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4年获得中国突出贡献奖。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33.4亿元。

2.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威立。该公司是中铝控股的现代化大型电解铝企业,年产22万吨电解铝和6万吨阳极炭素,电耗水平在中铝系统排名第一、省内6家电解铝企业排名第一。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7.8亿元。

3.华海康道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清。该公司主营业务集铝合金的产品制造、销售和废铝再生利用于一体。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0.4亿元。

(因发展需要,永济市另外2家企业正在重组)

河津市(8家)

1.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威立。该公司由原中铝股份山西分公司和华泽铝电合并重组,主要生产氧化铝、铝产品、碳素制品,基本形成“矿山—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产业链。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87.8亿元。

2.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会民。该公司是一家实现炼铁、炼钢、轧钢联产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山西省重点钢铁联合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民企500强、山西省工业企业30强等荣誉称号。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51.7亿元。

3.华鑫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凤山。该公司是河津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单位、招商争资先进单位、特殊贡献先进单位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37.1亿元。

4.龙门科技集团,董事长原贵生。该集团实行以集体经济为主体,个体、联户、股份为辅助的模式,主营范围包括煤焦、精细化工、建材、发电、房地产、运输、旅游7个产业,连续入选山西省企业100强和山西省制造业100强。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

5.山西曙光船窝煤矿,董事长王伟世。该公司是集洗煤、炼焦、发电、建材、公路运输、铁路发运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8.8亿元。

6.河津市康庄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眼尚。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洗煤、炼焦、化产回收、煤气外输。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6.7亿元。

7.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河津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生。中煤股份控股,集煤炭开采、加工、销售、电力生产于一体。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4.1亿元。

8.永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壮永。该公司是以洗煤、焦化、发电、建材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民营企业,被山西省建行评为AAA级信用等级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0.2亿元。

稷山县(4家)

1.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永民。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高碳锰铁生产企业,多次被评为“中国高锰企业十强第一名”“最受欢迎优质铁合金企业第一名”荣誉称号。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30.3亿元。

2.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杰。该公司是煤焦油精细加工、联产炭黑和尾气发电的资源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2017年度“中国炭黑10强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5.9亿元。

3.山西永恒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水。主要生产螺纹钢、盘螺等钢铁制品,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4.8亿元。

4.山西永祥煤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山。集洗煤、浮选、炼焦、化产于一体,在脱硫、脱硝、废水处理、原煤场封闭的基础上,实行焦场全封闭生产经营。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

新绛县(2家)

1.山西中信金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信振宇。该公司是集洗煤、炼焦、化产回收、余热发电、精细化工于一体的大型焦化企业。2018主营业务收入36.4亿元。

2.新绛县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重庆。该公司集炼焦、化产回收于一体,主要产品焦炭、焦油、粗苯,2018主营业务收入16.9亿元。

闻喜县(3家)

1.闻喜县象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喜桂。该公司是集孵化、饲料生产、肉鸡养殖和屠宰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牧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3.4亿元。

2.山西瑞格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伟。该公司是国内镁合金行业的主要制造商之一,2018主营业务收入13.1亿元。

3.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龙太。该公司集矿山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深加工于一体,是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百强潜力发展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

绛县(2家)

1.亚新科国际铸造(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柱。该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缸体、缸盖、飞轮等铸铁件,是全市铸造业龙头企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0.8亿元。

2.山西省绛县明迈特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光明。该公司主要生产高碳铬铁,是太钢、宝钢等国内大型不锈钢企业的固定供应商。

垣曲县(2家)

1.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董事长刘光耀。该公司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铜联合企业,是我国重要产铜基地之一。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

2.五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董康典。该公司主要生产焦炭、镁锭、焦油、粗笨、硫铵。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3.7亿元。

平陆县(1家)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俊红。该公司为大型氧化铝生产型企业,是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和山西省重点项目。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6.2亿元。

芮城县(2家)

1.亚宝药业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武贤。该公司为山西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和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开展药品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2.5亿元。

2.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生。该公司生产管理、技术能耗指标均进入国内同类型机组的先进行列,荣获全省绿色企业等荣誉。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家)

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广民。集化肥、化工、化机制造于一体的大型煤化工企业集团。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54.6亿元。

临猗县(2家)

(因发展需要,临猗县2家企业正在重组)

三、“龙虎榜”培育企业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市“龙腾虎跃”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对“龙虎榜”培育企业进行动了态调整,将一些产业转型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态势好,具有重大示范引领性的企业纳入到“龙虎榜”培育企业范围,将部分缺乏市场竞争力、发展后劲不足、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或市场影响,产能发挥不足或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调整出培育范围。调整后,全市“龙虎榜”培育企业由原来的86家增加为94家。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根据各自实际,科学谋划,掌握动态,建立“龙虎榜”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对企业经营发生重大变化、重大项目开工投产的情况及时报告,对退出企业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促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虎榜”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富民作用和凝心聚力作用,推动全市工业企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4月4日,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宣布了《关于对山西建龙、阳光焦化、高义钢铁给予表彰的决定》和《关于对在全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的决定》。市委书记刘志宏先后为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颁发主营业务收入破200亿元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总经理夏佳铨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为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颁发“龙榜企业”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董事长薛靛民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为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颁发“龙榜企业”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总经理张哲华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市领导为3家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披绶带。目前,河津、闻喜、稷山3个县对新登“虎榜”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其余各县(市、区)也将召开“虎榜”企业表彰大会,按照规定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劲头,促进“龙虎榜”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