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全市2019年对标一流公开承诺大会上强调,在中部地区的发展格局中,运城要建设成为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这是市委着眼中部崛起大势、立足运城发展实际,对运城在中部地区的发展格局中的最新战略定位;是推动运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谋大事必须顺应时和势。

看历史之“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联合出台意见,部门协同联动、央地携手发力,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提出将该区域建设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重要的区域物流中心与集散基地,构建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山西品牌丝路行”功能,推进综合物流枢纽建设、大同和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

看地理之“势”——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中心,是新亚欧大陆桥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连通四方,公路密度和通车里程名列全省第一;同蒲、侯西、大西高铁纵贯全境,正在建设的蒙西至华中铁路途径运城,连接蒙、陕、晋、豫、鄂、湘、赣等7省(区),是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运晋高铁、运三高铁纳入总体规划,运城“K”字型高铁枢纽正在全力推进,过境的客运、货运量将实现大幅度增长……

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的、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

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要大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运城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按照市委着眼构建运城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和大平台的总体谋划,全力实施以大机场、大高铁、大交通为核心,总投资633亿元的10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动运城机场扩建、运城高铁北站存车场扩建、运三客运专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到太原、西安、郑州3个省会城市的“两小时”经济圈,让运城现代化、立体式交通网络蓝图早日变成现实,让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河东大地“井喷式”“爆发性”增长。

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发展物流业的认识,全面提升物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现代物流业是提高区域流通效率、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活力的“加速器”。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进程中,现代物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要不断增强加快物流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准定位,将物流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借助“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物流业实现从传统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跨越;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面破解物流产业“低散乱弱”等问题,引导市区物流企业、物流设备向物流园区集聚,实现规模效应;要实施人才战略,通过不同渠道加快引进或培养一批既懂物流理论又熟悉物流运作流程的专业人才,提高物流企业的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物流业现代化水平和行业服务能力。

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要面向国内外招引和发展物流产业,带动服务业迅猛发展。招大引强,是提升物流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外“龙头型”“蜂王型”物流企业,创新合作、靠大联强,充分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传统物流业不断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要形成一套高效务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做到措施清、节点清、标准清、责任清,促使运城市物流业发展尽快取得新成效,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运城有基础、有优势,更有机遇,让我们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瞄准定位、奋发有为,早日把运城建设成为中部地区的现代化立体式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聚区。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