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永济:三月三 祭华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9年4月7日(农历己亥猪年三月初三),在被誉为“华人根祖起源地,宋时昭佑庙遗址”的永济市虞乡镇吴阎行政村南窑上自然村,山民群众举办了第二届祭祀华神大典。来自运城、永济市(地、县级)的专家、学者和信徒,虞乡镇的党政、文化部门人士,以及该村和周边村庄的乡邻们,共计千余人参加了祈福与祭拜。

“华胥是一位女首领,又称华胥姑娘。她是华氏族人有史以来被人们广泛传颂的华氏第一人。传说她集古人类几十万年之聪明智慧,又集几十万年树木花草之华丽、芬芳,从莲花中喷薄而出。她出生时正好是农历三月初三,漫山遍野的牡丹盛开。等她长成大姑娘时,就带领华氏族人在此地打野兽,采野果鲜花……”据悉,作为伏羲和女娲的生母,也是炎帝、黄帝和蚩尤的直系远祖的华胥氏,乃中华民族历史上有史可查、有踪可寻、有功劳可述、有传说可讲、有诗歌颂扬、有碑石记载、有陵墓可祭祀的第一位母亲。

而位于中条山北麓、凤翅峰下、古称“虞舜之乡”的吴阎行政村,由东吴阎、西吴阎、南窑上、麻坪等,暨4个自然村、9个居民组组成,分为山区、半山区及平川 。往东3华里便是王官谷(古称王官城、禹王城,乃中国历史上的禹最早建都的地方);端西4华里之地,就是风伯峪(黄帝宰相风伯的封地),距今虞乡镇、原虞乡县城(虞舜的都城)8华里路。常驻人口达1932人,土地面积4400余亩,共561户,劳动力1000余人,党员41人。该村祖祖辈辈在以传统的耕读文化教育山区农家后代之时,总是立足于“河东虞乡的华胥文化现象”,十分注重“华胥——华夏——中华”根祖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当天上午,由永济市虞乡镇党委、政府主办,吴阎行政村“两委”协办,该市长期倾情研究和考察虞舜文化的邓解放老人率先垂范,以“华人祭强国富民,华神降赫声灵濯”为主题的第二届祭祀华神大典举行。此次文化活动包括大型开幕式、敲响威风锣鼓、民间仿古祭祀和尽情展示“春日里的俊美华胥姑娘,飞跃青青中条山之风采”的古典舞《花仙子》等13个文艺节目陆续上演。

另外,以“华胥龙脉,再显神圣。祈神福佑,中华圆梦”为主题的永济市华胥文化研讨会,也在当天下午一并举行,旨在缅怀其英德,追思其功绩,为当地的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工作,起到了鼓与呼的作用。(薛启涛 宁华农)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